评论员文章|擘画发展蓝图 筑梦百年理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5动态浏览次数:327

丹枫九月,秋高气爽,五谷飘香,春华秋实。哈尔滨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海内外的哈理工人和所有关心哈理工成长的各界朋友满怀激动和喜悦之情,以不同的方式收听收看盛事庆典,共同回顾70年来哈理工砥砺前行的风雨历程,悉数接续奋斗的累累硕果,展望未来筑梦一流的宏伟篇章。这一刻,海内外师生校友同贺母校生日快乐!共祝母校再谱华章!这一刻,全体理工人共同吹响筑梦百年的冲锋号,航新征程,擘画新蓝图

“70年风雨,积淀了一串串铿锵足迹;70年峥嵘,镌写了一篇篇精彩华章;70年芬芳,培育了一批批理工才俊;70年拼搏,取得了一项项重大成果。”赵琳校长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用短短64个字精炼概括了理工70年的春华秋实,让所有师生校友倍感振奋,无比自豪。回首70年的风雨兼程,学校立足广袤丰沃的黑土地,始终与共和国工业体系建设一起脉动、一体进化、一同升级,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为新中国动力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输送大批科技成果和技术人才,为共和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每一步发展都值得铭记,每一次成长都值得感念,每一项成就都饱含着几代哈理工人的执着求索、辛勤付出,大家用勤劳的双手撑起哈理工事业发展的蓝天,用拼搏奋进推动哈理工这艘航船逐梦远航。以院士、将军、企业家、工程技术领军人才为代表的20万优秀哈理工校友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扎根机电行业深耕沃土,以骄人的业绩为学校赢得了“现代工程师”的摇篮和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黄埔军校”的美誉,他们永远是母校的自豪与骄傲。

70年的历史成就值得庆贺,未来的发展契机更要把握。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黑龙江省也正处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攻坚期和关键期,这既为龙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也赋予了高校更加光荣、艰巨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哈尔滨理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扬优良传统,聚力内涵建设,加快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培养更多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新的发展起点,省委省政府对哈理工提出新的要求,指明未来发展方向。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哈理工人踌躇满志,斗志昂扬,以进取的精神和奋斗的姿态播种未来,收获希望。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们会坚定办学方向,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以“稳定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强化办学特色,夯实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基础”为基本发展思路,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辟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向着国内一流理工大学的目标前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教育篇章,以此回馈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师生校友的期盼。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们会厚植家国情怀,做出理工贡献。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彰显优势特色、发挥治理效能、勇于改革创新、坚持师生为本的哈理工,这是时代的召唤,这是我们的承诺。我们会围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聚焦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聚焦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坚守理工特色,保持理工品格,做出理工贡献。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理工人一定会乘70华诞之契机,经过10年、20年、30年的拼搏奋斗,百年哈理工一定会实现新飞跃、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们会传承大珩精神,续写理工芳华。“光阴流逝,岁月峥嵘七十,多少事,有志愿参驰,为祖国振兴。”这是老校长王大珩院士在70岁高龄时所赋的一首诗词。寥寥数语间,透露出先生对祖国无比的热爱、对科技事业执着的追求。“建设国内一流理工大学,服务制造强国战略是祖国的需要、时代的召唤,也是一代代哈理工人共同坚守的价值追求。”校党委书记张洪涛的讲话指出了我们未来的前进方向。“自强不息,求是创新的理工精神是我们的筋骨,始终贯穿在我们事业的主线上。”校友刘钢的致辞道出了理工精神的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这一代人接过建设哈理工的接力棒,相信全体哈理工人将以“大珩精神”为引领,秉承“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弘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永葆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奉献求发展、以贡献求作为,众人划桨,和衷共济,为筑梦百年哈理工奉献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

七十载卓育英才,新征程筑梦百年。回顾过去,我们步履坚实、硕果累累;展望未来,我们使命在肩、任重道远。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让我们共同展望百年哈理工的美好未来,让我们共同铸就未来理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