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校友会向母校捐赠“万世师表”孔子雕像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5动态浏览次数:274

在学校庆祝建校70周年之际,9月17日下午16时,荣成学院在图书馆东广场隆重举行了“万世师表”孔子雕像捐赠仪式。济南校友会名誉会长李善峰(绝缘78级)、会长梁川(设备90级)、常务副会长陈伟(管理86级)、常务副秘书长刘芳(自动化08级),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兼荣成学院院长徐向晨、荣成学院常务副院长杜野、副院长刘云峰以及全体辅导员、青年教师代表、部分学生干部出席了此次活动。捐赠仪式由校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兼荣成学院纪检监察室主任赵运平主持。

刘云峰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济南校友会的捐赠和回访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讲到,在荣成学院的发展历程中,济南校友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支持,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也凝聚了各位校友的心血与付出。本次70周年校庆,各位校友为荣成学院捐赠了孔子雕像,爱心厚重、意义重大;孔子是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的思想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至今仍散发着耀眼的光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继续吸取孔子教育思想的理念和精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精神,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各位校友的厚爱与期望。

梁川会长代表济南校友会向母校70周年华诞表达了最真诚的祝福。他提到,为了70周年校庆,济南校友会的广大校友提前几年就已开始策划捐赠事宜,“万事师表”孔子雕像的选择蕴含了多层次含义,一是表达了济南校友会广大校友对母校培养教育的感恩之情;二是荣成学院坐落在山东地区,把孔子雕像安置于荣成学院,象征着理工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象征着母校教书与育人并重的教育理念;三是希望哈理工的学子们,能见贤思齐,为己修身、为国修业,做有风度、有科学文化知识、有高尚风德的大学生。

仪式上,杜野常务副院长向梁川会长颁发了捐赠证书,徐向晨院长与李善峰会长共同为孔子像揭幕;为表达对孔子的景仰,与会校友和全体师生,面向雕像,端身正立,诚心正心,向先贤行三鞠躬礼。

据悉,此孔子雕像由济南校友会56名校友共同捐赠,高约4米,重约6.5吨。此像中,孔子双手交叉,掌心向内,不露大拇指,四指并拢,左手佩戴宝剑,象征了谦恭、天下大同,体现了孔子“仁”和“礼”的思想内涵以及“义战”的军事思想。

习总书记曾讲,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当代中国思想文化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荣成学院也将据此建立圣人文化广场,作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学生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引导广大学生养成恭谦礼让的文明风貌,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远大抱负。

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兼荣成学院院长徐向晨与济南校友会名誉会长李善峰(绝缘78级)共同为孔子雕像揭幕

荣成学院常务副院长杜野为济南校友会会长梁川颁发捐赠证书

济南校友会会长梁川致辞

荣成学院副院长刘云峰致辞

与会校友、师生向孔子雕像鞠躬行礼

与会校友和荣成学院领导在雕像前合影留念

捐助校友名录

济南校友会参观机械系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