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四院士聚首 共话哈理工未来发展蓝图——学校举办院士及校领导座谈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5动态浏览次数:369

为纪念建校70周年,弘扬“大珩精神”,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9月19日下午,哈尔滨理工大学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院士专家组与校领导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雷清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85届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韩杰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热处理专业84届校友、燕山大学教授田永君,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自动控制84届校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出席座谈会。4位院士与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等校领导齐聚一堂,共商理工发展大计,共谋学校发展蓝图,助力龙江科教强省战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黑龙江日报等媒体参会。座谈会由副校长陈庆国主持。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院士在母校70周年校庆之际重聚母校,共襄盛举表示诚挚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张洪涛表示,今天上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贺信为哈尔滨理工大学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雷清泉院士及3位院士校友相聚母校,给学校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振奋了理工师生精神,提振了士气。学校正处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汇聚力量,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海内外学子、校友的爱校、荣校、兴校、强校之情。他希望通过交流,各位院士、校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学校事业发展,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搭建起广大校友与母校沟通交流的桥梁;同时也请各位院士、各位校友能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母校积极开展合作,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

会上,张洪涛书记为雷清泉院士颁发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证书,赵琳校长为韩杰才、田永君、魏毅寅3位院士校友颁发哈尔滨理工大学“荣誉教授”证书。

聘任仪式过后,雷清泉、韩杰才、田永君、魏毅寅四位院士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在学校工作、求学的经历,表达了参加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的切身感受和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祝福。他们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及经济科技发展形势,分享了学习和工作经验,同时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尤其针对广大一线教师和理工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

雷清泉院士首先发言,他表达了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从教近60年的工作和学习体会,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他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一线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任务,要集中优势资源和主要精力做好所在领域的科研工作。他希望学校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龙江,服务机电装备制造行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双一流”建设,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做出新贡献。

3位院士校友在发言时表示,母校70年的发展建设成就令人振奋,母校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喜人业绩,让广大海内外校友深感骄傲和自豪。他们结合各自在高校、企业的工作经历,从学校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风学风建设、开放合作等方面,对学校未来发展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作为校友,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母校的各项工作,希望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助力学校快速发展。

雷清泉院士和3位院士校友在座谈中都谈到了“大珩精神”对自己学习和工作的深远影响。他们说,“大珩精神”是母校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赋予广大哈理工师生、校友不断提高科学素养和知识水平、探索科技前沿、勇攀科学高峰的永恒动力。

赵琳校长在讲话中对雷清泉院士和各位院士校友荣归母校表示欢迎,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赵琳校长指出,各位院士、各位校友取得的创造性成果,既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地方经济持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又是广大海内外校友尤其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与楷模,更是所有哈理工人的骄傲与自豪。各位院士校友在校求学时,正值老校长王大珩院士担任校长,王大珩先生倡导的“育人为本、追求卓越,崇尚实践、亦能亦德”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在20万理工校友尤其是几位院士校友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是“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的真实写照,各位院士校友在各自岗位上潜心研究、勇攀高峰、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正是科学家精神的具体体现。学校大力传承大珩老校长办学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办学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全校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强国建设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赵琳校长希望各位院士、各位校友继续关注、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实质合作,助力学校早日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

在建校70年之际召开的此次院士-校领导座谈会,将对学校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的办学使命,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聚焦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聚焦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坚守理工特色,保持理工品格,做出理工贡献。坚信经过10年、20年、30年的拼搏奋斗,百年哈理工将在新征程上实现新飞跃、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摄影:宋伟、刘洋、刘畅、孙浩、大学生记者团)

4位院士聚首学校70华诞

学校举办纪念建校70周年院士-校领导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为雷清泉院士颁发“终身荣誉教授”证书

校长赵琳为韩杰才院士颁发“荣誉教授”证书

校长赵琳为田永君院士颁发“荣誉教授”证书

校长赵琳为魏毅寅院士颁发“荣誉教授”证书

雷清泉院士发言

韩杰才院士发言

田永君院士发言

魏毅寅院士发言

党委书记张洪涛致欢迎辞

校长赵琳讲话

副校长陈庆国主持会议

学校领导与院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