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70周年|七秩筑梦 育才聚贤——4位院士参观学校科技成果展并实地走访科研平台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5动态浏览次数:217

9月19日,哈尔滨理工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我校自动控制84届校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魏毅寅,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85届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84届校友、燕山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田永君3位校友重返母校参加庆祝大会。庆祝大会后,四位院士在教学主楼E区大厅,参观了学校简介和部分科技成果展,详细了解了先进加工及高端制造推广服务基地、复合材料高效成型工艺及智能装备创新中心、大型铸件及特种金属材料铸造工艺及关键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的科技成果。实地走访了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高端电缆研究院。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雷清泉教授,副校长郭二军、陈庆国等陪同参观。

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是学校落实教育部等七部委文件精神,建设新时代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试点高校、联合东四省九家单位所打造的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之一,旨在联合黑、吉、辽和内蒙古相关高校和企业和院所,从创新链到产业链,形成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领域教学科研、工程创新和产业竞争优势和高端平台,致力于引领东北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大中型电气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助推中小及新创企业产品创新和产业化实验认证及产线建设。中心的创办不但是希望以新能源电机系统的研究发展助推国家发展,另外还通过技术研发助推黑龙江能源清洁的发展促进火电转型,同时形成具有地区优势的高端智库。

在高端电缆研究院,各类电缆实物样本以及电缆研究所研发设计的设备引起了院士们的关注。其中,紫外LED辐照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制造技术与装备是国际首创,实现了电线电缆技术发展史上首次大规模应用的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已销售近400台。电气学院赵洪教授对电缆材料技术成果、联合攻关项目和承担的重要科研项目做了详细介绍。近年来,实验室在工程电介质基础理论及技术、聚合物绝缘材料与测试技术、高压电力设备绝缘检测及高电压应用技术方向持续开展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参观过程中,院士们及省教育厅领导对我校作为地方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方面的贡献表示肯定,并祝福哈尔滨理工大学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砥砺前行,在“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中实现更大的跨越。(摄影:刘洋、宋伟、刘畅、孙浩、孙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