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校庆系列报道之优秀校友访谈(六)】心坚石穿 光“辉”耀目——访法学院2005届校友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陈辉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5动态浏览次数:200

春也,柳絮碎飞,草苴乱长。夏也,熏熏暖风,炎炎骄阳。秋也,落英如诺,枯叶似蝶。冬也,披雪踏冰,妙趣横生。哈尔滨理工大学已经走过七十个春夏秋冬。为庆祝理工七十华诞,法学院开展优秀校友系列访谈活动,此次成功邀请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院2005届优秀校友陈辉。陈辉师兄就职于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进行法学理论研究,为解决法律实务问题提供理论支撑。采访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能感受到陈辉师兄对法学理论研究浓浓的兴趣以及对法学教育事业的热爱。用“有温度的法律人”形容陈辉师兄可谓实至名归。

——忆大学时光

时隔20年,回忆起校园生活,陈辉师兄感慨万千。恩师袁晓波老师像妈妈一样和蔼可亲,给我们很多照顾。在大一时韩冰老师教我们法律逻辑,因为刚刚毕业年纪没大我们几岁,韩冰老师常常能和我们打成一片,也能够与同学们进行平等的沟通交流。还有很多同学天赋很好也很勤奋,大一时就准备考研,课下会在一起讨论问题,大家总是能够互相激励。因为当时法学专业刚刚设立,图书馆里关于法学的书还不是很多,在周末的时候会和好朋友去学府书店看书。在元旦和圣诞和一些节日里,院里会组织活动,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培养同学情谊。说起大学时光,陈老师依旧难以忘怀并心怀感恩。

——析心路历程

认知清晰,勤奋努力,不骄不躁,谦虚谨慎,在陈辉师兄身上得到生动的诠释。学习法律这条路很辛苦,陈辉师兄从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本科到中山大学的硕士,再到中国政法大学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联合培养博士,这条求学之路的艰辛不言而喻。当我问他是抱着什么样的信念坚持走下来的,陈辉师兄说;“首先是要有持久的兴趣,有兴趣才会努力去做好,其次是对自己有准确的评估和认识,我是比较喜欢独立性强一点的工作,所以选择法理学方向,选择法学理论研究。而在我读完研做了三年老师后,认为理论知识还不够,所以选择读博。”和陈辉师兄聊下来,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他对于法学的热爱、恒心,以及不断努力增强理论知识的那份坚持。在学术研究方面,陈辉师兄在CSSCI期刊和法学核心期刊发表有关法教义学和法律诠释学的论文数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获得第四届“孙国华法学理论青年优秀学术成果奖”优秀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二等奖,担任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对于取得成绩他谦虚地说,“我做的这些还不够,欣喜的事情远远没到,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还在未来”。虽然是视频的形式,但陈辉师兄在我看来光彩耀目,不是因为他的学历,亦不是他的成绩,而是他那份对本职工作真正的热爱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指未来之路

在面对职业选择上,师兄也给小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首先要有自己的方向,尽早规划,不要随大流,定位好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什么。其次,要行动,决定好了就去做。如果想做公务员那么就要多参加活动,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如果想要读研读博,那么就好好丰富理论知识。最后也是比较重要的,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工作能力。也许理工大学的平台不算高,但平台不高也有其优势,就是会激励你们不断向上走,在工作中单位不仅仅看你的学校,更看重的是你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所以要自信,不断丰盈自己。在采访陈辉师兄之前,我的确会有这样的疑问,在理工科院校学习法律会不会不被重视,甚至受到歧视。在采访陈辉师兄后,我明白了只要肯努力肯付出,理工就绝不会是你最后的标签和定位,我们可以通过努力提升自己,收获更好的未来。

——寄祝福之语

正值理工七十周年校庆,陈辉师兄祝愿母校的科学研究越来越好,能有更多的院士,学校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也祝愿法学院能有更多的优秀老师,培养更多人才,希望法学院的明天更加的辉煌!(图片提供:孙海超)

 

陈辉校友(讲话者)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