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微学院迎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四——“学长赋能成长成才”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5动态浏览次数:228

2020年9月17日晚8点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学长赋能成长成才”系列讲座第四期如约而至。此次会议仍采用“腾讯会议+理工E家直播平台”的方式,参加本次讲座的有肖庆生书记、黄海副院长、陆学斌主任、刘欢等老师,以及宋增林、李静、韩愈等校友和在校学生,共计400多人。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我院2015级软件工程9班的毕业生宋增林。他毕业后就职于阿里巴巴集团,在国际技术事业部担任后端工程师岗位,负责相关系统的后端开发工作。宋增林在校期曾任软件与微电子学院ACM协会会长,多次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铜奖等。宋增林从“灵魂三问”“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现在努力还来得及吗”“在当下选择一条合适的路”这四个方面与在校学生分享。

首先在灵魂三问板块,宋增林提出了三个问题。我为什么要来读大学?我读大学有什么用?我在这里要学到什么?宋增林表示,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让我们学习知识,并且在大学期间是可以让我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和人生观,毕业之后要从事和专业相关的岗位。

对于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宋增林列出来从大一到大四的四年时间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在大一时要多学习知识,打好基础,好在以后的工作中帮助我们快速找到解决方案。在大二时,要将基础打好,技术入门。大三时要在基础上更深入的理解每一个知识和项目,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要在生活中运用到他。大四时我们可以外出实习,也可以留下更深入的学习,学习更多的知识和项目,学以致用。

那么我们现在努力还来得及吗?宋增林表示,只要我们想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从大一到大四一共1395天。那么我们该努力些什么?宋增林说,我们要参加一些相关的竞赛,从竞赛中去学习,去收获。查找技术书籍,丛书籍中学习知识,将不懂得知识去学会。同时,我们也可以去网课中学习,看书也会有看不懂的地方,可网课老师的讲解可以让我们学会知识。第四点是跟老师实践。我们可以自己想好一个项目和实验,多去找老师讨论请教,在自己做项目的途中有不会的去学习。

最后,宋增林表示,我们要在当下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路,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所以我们要认真的考虑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到底适合什么,遵从自己的内心,我想去做什么工作。我们要满怀期待,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做一个善良的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形成一套自己做事情的方法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要考虑好自己的前程,若是考研,要将科目认真的去思考,去学习,将自己了解到的技术多去实践多去运用,做足充分的准备。

在提问环节,宋增林针对在校学生关心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我们把问答附注在文章末尾,此次没有参加讲座的同学可作为参考】

在讲座的最后,黄海副院长代表学院为宋增林颁发了专属感谢证书和毕业指环。将作嘉宾和部分师生进行了线上合影留念。







*讲座提问及回答:

Q: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具体方向,应该怎么办?

A:如果没有自己喜欢的方向就先去做,多方位的了解一点,多学习一点,可以找自己的学长了解各个岗位,深入了解看自己是否喜欢;工作后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了解工作后的生活方式是否是自己喜欢的。总的来说就是先去做,做了之后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Q:软件到底有没有考研的必要?

A:宋增林表示以自己的观点来看,考研如果只是为了取得学历,其实如今很多公司招聘不仅要学历,更重要的是自身能创造多大的价值,并不一定要研究生学历;如果是对软件感兴趣,想要深入了解软件工程的发展史,是可以选择考研继续深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