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校庆系列报道之优秀校友访谈(五)】言非法度不出于口,行非公道不萌于心—访法学院2004届校友哈尔滨市松北公证处主任丁龙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5动态浏览次数:92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建校70年来,哈尔滨理工大学为各行各业培养了济济英才,哈尔滨市松北公证处主任丁龙就是其中之一。近日,我有幸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采访了丁龙师兄,他脚踏实地的学习精神和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受益匪浅。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丁龙是我校法学院2000级校友,毕业时参加黑龙江省国家机关录用考试并取得了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哈尔滨市司法局工作。得益于在母校养成的勤奋务实的学风,丁龙在工作后依然利用一切碎片化时间手不释卷、刻苦学习,在工作的当年便通过了司法考试,两年后又顺利通过了企业法律顾问资格考试。2009年末,丁龙毅然决定辞去公务员的工作,应聘到哈尔滨公证处做一名公证员。谈及为什么要放弃公务员这样的“铁饭碗”时,丁龙说到:“公务员工作虽然稳定,但是与法律的关联度不高,不是我期待的成长环境,想要去一个更能发挥个人法学专业优势的平台。”

在哈尔滨公证处应聘时,当时的公证处主任给丁龙的考试内容是要求他在一个月内写一篇关于哈尔滨公证处未来十年发展规划的文章,依此来考察他的文字综合能力和对公证事业发展的理解与认识,这对于当时还不熟悉公证行业的丁龙来说并不容易。最终,通过翻阅大量与公证相关的材料后,丁龙圆满地完成的任务,顺利进入哈尔滨公证处成为了一名公证员助理。丁龙提到:“公证行业虽小,但想要成为行家里手并不容易,很多东西需要自己领悟和融会贯通。”进入公证处伊始,丁龙经常利用中午和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到档案室翻阅各类公证卷宗,总结公证员的工作思路和公证要点,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记在小本子上并及时向有经验的公证员请教,写了很多总结性的笔记,这一过程使得他的业务能力厚积薄发,日益精进。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在公证处工作的第一年,丁龙主要是在咨询台负责解答当事人的公证法律咨询。每天咨询台前都能接触形形色色的问题,他发现老百姓通过做公证保障权益的意识很强,但很少有人懂得办理公证的程序和规则,如准备什么材料、哪种公证的类型更适合等。“办一件公证,从咨询到回去准备材料,到形成公证文书,老百姓经常因对公证要件缺乏理解而耽误时间。”丁龙每解答完一类问题,都会记在小本上,再把涉及的法条、当事人需准备的材料标注好。很快,丁龙的“小本本”越来越多,并开始在新入职的同事间传阅,有同事对他讲,本子上这么多宝贵的经验,应该让更多人看见。于是,熟识网络的丁龙开始酝酿上网开通博客,将本子里的内容部分发布出去,既能保存、还能利用一个“新媒介”,用更贴近老百姓的方式与有需要的人分享。

2011年,丁龙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与博客开通了,正式开始“网上办公”。他坚持每天更新,每年大约发表300多篇文章,多年来,他总计发表过2000多篇博文。其中既有公证新规、公证前沿问题解读,也有老百姓经常办理的委托、继承、遗嘱、协议公证指南等实用常识,还有“绿色继承”、“365天天天办公”等惠民政策。丁龙在整理一些百姓常见问题时,特意配上具体案例详情、办公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项等。一篇篇实用博文不是生涩的学术报告,而是揉成“大白话”的范本,每篇博文少则三四百字,多则过千,他的博文吸引了网友和公证同行的广泛关注,他的个人博客成了“人气博客”,访问量超过200多万人次。有时候,百姓咨询有关小产权房过户、公产房继承、隔代继承等疑难问题,丁龙如果不熟悉,会马上请教同事,以保证最准确地进行解答,再利用业余时间写成博文。

丁龙说,每天发博对他来讲已不算“刻意的坚持”,而是“生活的习惯”。目前,丁龙的博客被授予了“人气勋章”,博客已和微博进行捆绑,每次他更新博文,微博会自动发布链接。丁龙为此很高兴,因为这样能帮助更多的咨询者。点击博客留言区,网友的留言多达数千条,而每条留言后都能见丁龙一对一的答疑。丁龙觉得年轻人应在工作时间兢兢业业,而在业余时间想办法创新,为咨询者节约时间,也能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知行统一,博厚悠远

“母校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以及勤奋务实的学风是我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丁龙深情地说到。刚参加工作时,他不断意识到工作中的很多法律问题并不能直接通过大学期间学习到的法律理论解决,还需要实践这双眼睛的指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很多的东西都需要我们去学习、去适应、去修正和去精进。于是,他开始不断给自己找事做,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不断提升自己。“我不太愿意和同事们严格区分是不是自己的工作,即使是别人的工作也愿意积极承担,工作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做的越多收获的也多,那几年我的文字综合功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写一些信息简报、调研文章、行业专业文章,思路成型很快。另外,通过组织一些听证会、行业内活动等,也使我的组织能力得到不断增强。”

虽然早在2004年就已经通过了司法考试,但随后的几年里,每年司法考试的题目公布后,丁龙都会找来真题自己做一遍,为自己的知识体系查缺补漏。丁龙说到:“我们应该在工作后持续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为生活埋下微小的信仰。学习成为常态,工作才能进入状态;学习成为终生,自己才能走好人生。”丁龙在2007年哈尔滨市直机关组织的全市市直机关岗位比武大练兵活动中,荣获理论法规组第一名;2012年,荣获哈尔滨市青年岗位能手,2018年,被提名为黑龙江省最美法律服务人(公证员);2019年,被聘任为“哈尔滨市普法宣传公益大使”。

对于这一连串的殊荣,丁龙自己言语中只是谦虚地强调自己很幸运。而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袁晓波教授则给出了客观且高度的评价:“‘幸运’只是丁龙的谦逊之词,如果真的有幸运之神的话,那他也只会眷顾勤奋之人。丁龙看起来顺风顺水的背后,是日以继夜的付出,对知识孜孜不倦的渴求,以及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的结果。当年在学校时,丁龙就是一个勤奋刻苦、务实求是的人。因此,他能有今天的成就,我一点也不意外。”

厚谊长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

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院的大师兄,丁龙表达了对师弟师妹们的寄托: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战胜自己和超越自己的过程,不必太功利,也不必急于求成。坚守理想和脚踏实地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洒下一粒种子,不问花开,也许不经意间就到了开花结果的那一天,让我们大家共同期待。一个人的成功不在八小时之内,八小时之外才是提升和精进自己的时间。要耐得住寂寞和清贫,扎实学习,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访谈最后,丁龙难掩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他深情地说:“我很骄傲我是理工人,我也很幸运能遇到法学院这么多勤勤恳恳老师。不遇丁龙,老师依然为老师;不遇老师,丁龙不得为今日之丁龙。我能在公证行业做到小有名气,与当年老师们春风化雨、循循善诱的指导是分不开的。值此七十周年校庆之际,祝愿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祝老师们桃李满天下,学子满昆仑。祝愿母校蒸蒸日上,蓬勃发展。”(图片提供:刘尧)

丁龙工作照

获龙江最美人物丁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