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迎校庆优秀校友访谈(三)】勤以修身,乐以忘忧——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院2005届校友付景虎访谈录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4动态浏览次数:758

七十年的时光,足够一颗种子生根发芽,长为参天大树;七十年的时光,足够一所大学人才辈出,桃李遍布天下。哈尔滨理工大学成立至今已有七十载岁月,为祖国各地培养输送了无数英杰。值此七十周年校庆之际,我有幸采访到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院2001级杰出校友——付景虎律师。由于距离遥远,我们的此次访谈只能通过微信线上进行。即便如此,付景虎师兄也能给我以如沐春风之感,迅速地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隔着屏幕我仍然能够感受到这位“大师兄“谈及自己工作时的热情,以及回想起母校师生时的亲切感。这次访谈让我认识到,优秀的人有各自的闪光点,而勤奋绝对是他们的共通之处。付景虎师兄就是一个把勤奋落实到学习和工作中方方面面的人,今天他已经成为知识产权领域小有名气的青年律师。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付景虎律师是我校法学院2001级校友,2005年毕业后便投身法律职业,在深圳一家公司从事法务工作。谈及为什么在工作了四年之后又选择读研时,付景虎说,“法学是个常学常新的专业,即便已经开始工作,但还需要不断学习法律知识,特别是2007年我开始从事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主要涉及到商标和专利两个部分,这两方面专业性很强,我发现只靠自己的摸索还不够,还是需要回到学校里进行系统的学习,在理论方面更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再加上我有企业法务和知识产权领域的经验,我就找到了读书的方向。”

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

工作几年后决定考研需要很大勇气,而边工作边复习则是一个发愤忘食的艰苦过程。虽然付景虎一直从事法律工作,但其工作内容与考研的知识范围毕竟有所区别。因此,为了完成自己的目标,付景虎压榨了一切工作之余的时间备考,熬夜到半夜两点几乎成了常态,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付景虎在2010年顺利考入了华东政法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3年硕士毕业之后,付景虎来到了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正式开启了律师生涯。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

众所周知,律师的工作强度很高。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才是特例。尤其是遇到疑难案例时,身心都要承受压力。“我闲暇时会打羽毛球,或者和同事多交流学习,以此来排解压力”,付景虎笑着说到。适应了律师的工作强度之后,付景虎不忘继续学习法律专业知识,磨炼自己的专业技能,积累工作经验。在2018年,付景虎代理的快播公司著作权侵权行政处罚纠纷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当年的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案件,同年代理的“红门”诉“红门烨阳”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当然如此殊荣并非手到擒来,而是付景虎面对困难披荆斩棘的结果。

“快播案”涉及2.6亿元的巨额罚款,付景虎作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代理人,承受的心理压力、工作强度都很大。所涉证据可谓繁于秋荼,堆积如山,付景虎必须从中抽丝剥茧,为开庭做充分的准备。而且此案的争议焦点很多,涉及事实、法律、程序、主体方方面面不计其数。回忆起当时的境况,付景虎说到:“开庭前几天每天加班到半夜两点多,准备开庭陈述。要对案件进行全面的把握,反复推敲每一个细节,整个过程非常考验人,好在最后胜诉了。”这一案件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巨大的影响,树立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标杆意义。

艰辛的办案过程也给了付景虎很多收获。他说:“知识产权的专业性很强,这两个案子一个是著作权,一个是商业标识,对自己专业知识都有很大的考验。任何案件都不是一个方面的问题,而是多方面问题。缜密的法律思维,证据的梳理很关键。经过大案的洗礼,提高了我对案件的整体把握能力,面对常规案件更加得心应手。”

对于律师这一行业,付景虎也有了更深的感悟:“律师行业挑战性很强,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我个人总结了三点,第一,脑瓜子,也就是思维敏捷;第二,嘴皮子,就是要说到关键点上;第三,笔杆子,要能把心中所想简洁明了地落实到纸面上。”对于近年来律师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的趋势,付景虎也有自己的看法,“虽说是专业化,但我们面临的问题却是多方面的综合的。比如律师不仅要懂法律,还要懂财会、税务、经济、管理甚至心理学,因为我们面临的客户需求是不同的,律师本质上是服务业,客户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导向,我们要在法律的框架内充分利用法律的解释技巧,以事实为基础,得出相应的结论。”

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付景虎刚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时,正值51周年校庆。回忆起20年前的学校生活,许多细节仍历历在目。当年法学专业还是人文学院的一个专业,图书馆的资源也少得可怜。虽然当时条件远不如现在,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非常高。那时候每个月有28.6元的补助,每到发补助的时候,付景虎和同学们想着的第一件事就是能不能去买本书。让付景虎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哈尔滨的寒冬时节,他和同学几人踩着厚厚的积雪,穿过黑大校园,去往学府书店买书的情景。当问到对正在学习阶段的师弟师妹们有什么经验分享时,付景虎这样答到:“依我个人的经历来看,首先,学习阶段的本质不是漫无目的的学习,重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一定要打牢法律的基础知识。并不是学校学的东西没用,而是我们没有学活学牢。有一些理论的运用还是在学校阶段学习的。最后,在校期间,除了专业知识外,还应注意提升个人综合素养。踏入社会后必然面临着工作,工作中有各种挑战,并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所能解决的。

“理工“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访谈的最后,我们谈到母校70周年校庆时,付景虎深切地表达了对母校以及老师们的感恩之情。“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付景虎这样形容老师们,“正是有了我们这些勤勤恳恳、敬业奉献的老师们,才有了一批又一批的理工法学学子走向社会,在各自岗位上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我现在在深圳工作,身边就有不少理工校友。”

知何事应为,行应为之事,知行统一,博厚悠远,母校的校训也成了一直鞭策和激励付景虎的座右铭。付景虎深情地说:“我很荣幸自己是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一份子,在母校70华诞之际,祝愿法学院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祝愿哈尔滨理工大学在未来的日子里繁花似锦,桃李芬芳!”(图片提供:刘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