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70周年发展巡礼】歌行砥砺七十载 春华秋实满庭芳—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发展回眸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4动态浏览次数:444

哈尔滨理工大学素有“电线电缆行业黄埔军校”的美誉,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专业人才的摇篮”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主体专业始建于1950年。自1998年学院成立以来,在学院历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凭借悠久的教学传承、强大的专业背景、独特的办学理念与优秀的教师团队在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党建和学生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培养的电气人才带着母校的使命在振兴民族产业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学院现有教职工教师156人,教授45人,副教授48人,博士生导师27人,硕士生导师82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人才3人、“龙江学者”特聘及讲座教授4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省杰青3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

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3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是顺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设立的特色专业。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400余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700余人。

学院建立了完备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拥有电气工程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新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5个二级学科,其中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电机与电器为国防特色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为省级重点学科。同时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电气工程领域和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建有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建有电介质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大型电机电气与传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协同创新中心、电机及其控制黑龙江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特/超高压电力设备绝缘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电气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黑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气装备制造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电机及其控制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黑龙江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电力人才和电站成套设备人才培训中心、高压电力设备检测与状态评估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示范基地等13个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依托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建成了电气工程黑龙江省省级教学团队、高电压与绝缘技术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电机与电器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高压绝缘与检测技术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汽车电子驱动控制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教学科研团队。

格物穷理创一流 知行统一勇担当

“科研实力”是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建设国家重点学科、黑龙江省双一流学科的发展之基。学院的科研发展始终坚持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内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学院在基础研究、技术集成和产学研相结合方面的优势,在电气领域开创了多个前沿研究方向,如纳米工程电介质材料及特性研究、非线性绝缘电介质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等。近些年学院的学科与科研发展在雷清泉院士的方向引领下与青年骨干教师团体的不懈努力下在科研平台建设与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院坚持产学研平台共建,与国内40多家知名企业和电网公司联合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并与国内若干地方政府和11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联盟和研发基地。参与特高压直流输电、中国最大的托卡马克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抽水蓄能电站以及第三代核电站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参与建造国内第一条110kV超净XLPE材料生产线、大型变压器结构设计研发与混合动力小排量高效发动机改造设计等项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近五年,学院承担“973”课题4项、国家“863计划”课题3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及青年项目37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72项,厅局级科研项目53项,企业合作项目353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24项、实用新型657项;出版教材6部;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86篇。2017年,雷清泉院士首次命名了纳元胞及超绝缘体并获得了实验验证,这一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SCI期刊《Nano Energy》(影响因子15.46)。同年,陈明华教授在能量存储与转化领域发表了《Rapid Pseudocapacitive Sodium-Ion Response Induced by 2D Ultrathin Tin Monoxide Nanoarrays》,登上国际顶尖SCI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封面(影响因子14.58)。

多年来,学院保持着与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南非、欧盟等国相关高校良好的项目合作与学术交流,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近五年来,学院骨干教师参与国际学术交流210余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交流400余人次,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作学术报告或学术交流50余人次。

时任黑龙江省长栗战书同志视察学院实验室

http://news.hrbust.edu.cn/__local/8/2F/C1/D16A65140721A421BC0654644CD_91FE1322_16D62.jpg

黑龙江省长王文涛视察国家重点实验室

http://news.hrbust.edu.cn/__local/F/36/56/0529888B8024097F93354EEE93F_68014ACC_4AD4A.jpg

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审核评估

教学改革立楷模 博厚悠远育英才

“教书育人”是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传承70年的立身之本。近年来学院在教学竞赛中探索、在校企合作中总结,新时代电气领域的人才应是具有专业素养的人才、具有动手能力的人才、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学院根据国家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与业内企业接受人才的反馈,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先后完成了14套针对电机、电缆、变压器三个行业的“定制式”培养方案,完成了185门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的制定。为打好教学改革的硬件基础,学院提出“材料—器件—系统装备”的标准化实验室专业战备发展布局,于2018年升级实验教学设备,在原有的20个对学生全天开放的实验室基础上新建“局部放电虚拟仿真实验室”、“变电站3D虚拟仿真实验室”与“美国德州仪器单片机联合实验室”。为培养的新时代电气人才拓宽视野,学院每年邀请专家为学生举办讲座20余次、专业技能培训10余次,并于2018-2019年连续两年承办“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为教师在工程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方面的能力提升,学院每年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学会议80余人次。

在学院对教学硬件设施的大力投入与教师为教学教改项目的倾囊付出下,为培养“新时代电气人才”的教学改革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综合改革成为教育部试点项目;学院的专业基础课《电机学》被评定为国家级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电气工程导论》为国家级视频公开课;“PLC电气控制与组态设计”为省级精品课。2017年学院申请并获得了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2018年,学院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2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无数的教学成果换来的不仅是学院的荣誉,而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攀升,培养的毕业生已经成为服务和建设电气装备制造业、地方经济发展的中坚和骨干力量。

http://news.hrbust.edu.cn/__local/8/6F/4B/F10D9ACC2F9162212D7759AEC5D_C0DB018F_5C310.jpg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2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说明: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

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2011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

思政育人德致远 薪火相传续华章

高校思政工作之责,在于构筑和捍卫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万里长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航向的指南针,也是高校思政工作的动力之源。学院党委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朝气、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班子队伍;建设一支党性强、奉献精神强、大力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成为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先锋党员队伍;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艺精湛、师德高尚、一支多用的教师队伍。通过党建工作全面促进学院事业的发展,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

学院教师队伍中涌现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师德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集体、省高校“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学院学生工作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开创性地采用以“品牌工程”为依托打造特色思政教育新模式。学院的思政教育从“钥匙工程”为起点,邀请以学院老、中、青三代师德楷模为新生讲述专业魅力、传承专业精神,教诲学子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专业;以“铸魂育人”为依托,组织学生开展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与帮扶计划,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学习并传播党的先进思想。2017年11月26日,省委书记张庆伟来到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来到“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课堂,他请现场的每一名同学畅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受和收获,并一一点评,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素质提升工程”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鼓励并支撑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科技及文体竞赛,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160余项、省部级奖项270余项。

风雨沧桑七十载,薪火相传谱华章。70年来,一代代胸怀梦想、砥砺前行的哈理工电气人呕心沥血,努力拼搏,为国家电气装备制造业与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与进步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加速推进国家及区域行业技术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哈理工电气学院全体教师和广大校友必将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http://news.hrbust.edu.cn/__local/9/52/CD/C9DFBB31D191AC5ABCA773CFE22_932F59FD_13D8E.jpg

省委书记张庆伟走进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课堂

http://news.hrbust.edu.cn/__local/8/6B/6A/9F4D55C6C33345865B178CDCCF0_CFC0290C_68769.jpg

雷清泉院士为学生作“不忘初心”主题讲座

http://news.hrbust.edu.cn/__local/1/75/91/CC1EACFF82E370179DDC53026A1_278AED73_2E2FC.jpg

承办第十三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