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迎校庆优秀校友访谈(二)】见“薇”知著,饮水思源——记法学院2008届毕业生北安市人民检察院祁薇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9动态浏览次数:416

“工作中「盐」于律己,生活上「甜」以待人”,这是祁薇薇检察官微信个人资料上的个性签名。采访伊始,祁薇薇便亲切地让我不必太拘谨,称呼她为“学姐”就好。短短几句话立即轻松地拉近了我和她之间的距离,使我真切地感受了到校友大家庭的温暖。在随后的访谈中,这位师姐思路清晰、谈吐有趣、内容丰富,让我见识到了一位优秀法律人的风采。

扎根黑土地服务基层法治建设的祁薇薇检察官,是我校2008届法学院本科毕业生,黑龙江大学经济法学硕士。2014年通过机关录用考试入职黑龙江省北安市人民检察院,曾经任职公诉科书记员、检察官助理。司法体制及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由于个人业务特长调整工作岗位到综合业务部,现主要工作为从事法律政策研究。2019年,她通过了第三批检察官员额考试,成为了一名员额检察官。

谈到自己目前的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祁薇薇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基层检察机关中的法律政策研究主要有三项职能:一是负责检察委员会的会务相关工作,二是负责对检察建议进行备案和审核,三是撰写和收集本院理论调研文章、典型案例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专项工作,比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汇总统计、出具专项报告、完成平日里领导交办的工作等等。面对如此专业而又繁杂的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刚开始入门的她也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对工作内容的生疏,需要学习的地方有很多,比如检委会运行程序、更规范地录入系统等,都需要一边实践一边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必须要和熟悉这些工作的同事沟通交流,积极地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争取圆满地完成工作。日积月累,工作中的进步越来越大了。

在今年7月份黑龙江省检察机关“检微知著”微课大赛中,祁薇薇的作品《立案决定》从101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她以优异的成绩对自己的工作提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在我们聊起这次获奖经历时,祁薇薇笑着说,首先很感谢省院举办这个活动,为我提供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学习机会,期间跟着老师一点一点地学习用软件制作课程,虽然时间紧、节奏快,但痛并快乐着,通过努力取得这样的成果非常开心,从中受益匪浅。此外,祁薇薇谈起自己在大学的空闲时间里就喜欢尝试做一些PS视频剪辑,这次的微课大赛也是正巧与自身的兴趣比较契合,所以当单位政治部建议她参加这次活动时,感觉到如鱼得水,别提多兴奋啦。

对于微课大赛,祁薇薇对我做了更细致的解释:它是通过我们平日里经常能见到的长图、H5以及mg动画或者视频剪辑等形式呈现专业法律知识并向目标受众传播推广的比赛,要求既要做到精准趣,也要具有小专深的特点,从而使得内容有趣、接受度广,真正地将法律知识融会贯通、寓教于乐。“这次大赛令我对检察宣传工作有了一次深刻的体验”,祁薇薇感觉自己收获颇丰。

在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当检察官这个问题时,祁薇薇认为可能自己跟检察院比较有缘,之前也报考过其他法院和机关单位,但最终是检察院敞开大门接纳了她。比起律师、法务,还是觉得自己的性格更适合检察院的工作,并且在深入了解后的的确确地真正喜欢上了这里,彻彻底底地爱上了这份工作。对于那些目前面临人生选择、处于迷茫阶段的学弟学妹们,祁薇薇作为学姐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选择或许很难,但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你的选择可能就是你今后的人生,所以要趁年轻,不要犹豫,勇敢大胆地向前迈步,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选择。”

此时正值哈尔滨理工大学70周年华诞之际,祁薇薇聊到母校也是感慨万千。她回忆到,在哈理工生活学习了四年,读研也是在大学城住,所以算是在这里待了差不多快十年了。当时的法学院在南区,她们刚入学的时候南区图书馆还没有建成,草坪里还有一个倒立的花盆,当时看到便觉得印象很深刻、很特别,曾想拍个照片留念,但最后也没有拍成,一直觉得很遗憾。大学那几年每天往返于宿舍和教学楼之间,冬天时还会和同学们一起在小路上扫雪,真是特别美好的回忆。

谈起母校,祁薇薇深切地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她深情地说到:饮水思源,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校友,自己一直秉持着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也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在哈理工70周年华诞之际,真诚地预祝校庆活动圆满成功!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再展宏图,再谱华章!(图片提供: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