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迎校庆优秀校友访谈(一)】老百姓心中的一杆“良心秤”——访法学院2004届校友齐齐哈尔碾子山区法院副院长邓广平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9动态浏览次数:675

2004年7月,邓广平作为刚刚成立的法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来到了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人民法院工作。十几年后的一个周六的上午,刚刚见完当事人的他,接受了法学院为迎接70周年校庆所做的“校友访谈”栏目的采访。

心平义广

疫情的原因,我们无法线下进行访谈,于是采用了微信视频的方式,加到了邓广平的微信后,我看到邓广平的微信昵称——“心平义广”。常说名字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内在,邓广平对他的昵称这样解释道:“内心平静,正义才能得到伸张。当然了,也能让人们看见这个昵称就能想起我这个人。”我眼前的他,虽然已经担任了法院副院长,但是说话、为人依旧非常质朴,一下子就找到了“大师兄”的亲切感。

夏风乍起

再回首,邓广平已经毕业十几年了,当初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他来到了碾子山区人民法院,这个距离齐齐哈尔市区100多公里的山区基层法院。邓广平回忆说:“毕业的时候,文科生的就业压力是很大的,2004年春天的一次黑龙江省机关录用考试,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机会,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也是比较幸运吧,一次考过了,就来这里。”作为第一届哈理工的法学专业毕业生,在迈入工作岗位时,常会听到质疑的声音。“刚上班的时候,有很多人问:‘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我说哈理工。再一问专业,我说是法学,很多人不理解,你们理工院校怎么还有法学专业呢?每次都要解释一番。但是大家心里还是会有一个印象:你是理工院校的。同时,在黑龙江来说,和一些名校相比,又显得层次略逊。”邓广平回忆起刚入职的时候。“但是从我个人来讲,我不是很在意他们说的,我觉得每一个人的能力,不能被学校定义。大概一年的时间,通过工作大家对我都非常认可。我感觉不论学习什么专业,从事什么工作,业绩是非常重要的,学校只是大家对你一开始的印象,并不代表名校的学生就优秀,相反,我感觉我们学校的学生更有韧劲、更有钻研精神。”透过邓广平坚定的目光,让我看到了他的自信。

扎根土壤

毕业后的大学生往往怀揣着凌云壮志,对于来到山区基层法院的邓广平来说,理想和现实之间是否会发生碰撞。邓广平笑呵呵地和我分享着他的经历:“我是地地道道农村出来的,来哈尔滨上大学,一瞅见汽车,我都不敢过马路。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到省会城市,我还挺难适应的。毕业之后,来这边工作,我适应的还比较快。法院的工作在人们心目中,地位还是比较高的,一提到法官这个职业,大家还是比较尊重的。我干过的岗位比较多,刚开始是书记员、法警,我在2006年通过了司法考试,担任了法官,干过刑事,干过行政,民事干的更多了,2013年我担任纪检组长,2017年担任副院长,一步步走来,干什么工作都会非常顺手,我就感觉干一行爱一行,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就要干好,你们现在各方面条件都好多了,将来的发展前景会更广阔的。”从最基础的辅助性工作开始干,一路的艰辛,才练就了他过硬的本领,正是对每一个岗位的热爱,才成就了今天的他。

破土发芽

即使工作已经游刃有余,但邓广平依旧没有停歇学习的脚步,他一边工作一边考研,于2008年获得得了硕士学位。他说“我们从事法律职业的,必须抱着终身学习的态度,现在社会发展的非常快,如果不学习就会和社会脱节,法律在完善,民法典也刚出台,从事法律工作的人都应该不断地学习。上大学的时候,我养成了早起的习惯,白天的工作很忙碌,没时间,早上的时间我就会拿来学习,早上起来可能别人都是打开微信刷刷抖音,而我每天早上都会打开‘学习强国’在上边学习,我会在里面找到我想学习的课程,这个软件也是比较权威的。”他强烈向我推荐。

根深叶茂

法律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群众的配合,偏远地区的老百姓有的不懂法,基层法院的工作很难开展,闹事缠诉时有发生。邓广平总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一遍又一遍地给他们讲解法律知识,站在老百姓的利益上,切实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我感觉我们的老百姓都非常可爱,都是非常朴实的,我认可这里的老百姓。我觉得偏远不代表落后,只要你做工作真的付出了,就会有回报的,命运不会亏待每一个付出的人,当你把劣势变为优势时,你会更有成就感。我们法院虽然小,但是我们的工作业绩是非常理想的。现在案件多,法官压力大,我们就更重视诉前调解,让老百姓在诉前就把纠纷能解决掉,我们正在努力搞好立案庭的工作。我们的诉讼服务大厅在黑龙江省所有法院里排第七位,也是我们齐齐哈尔市排名第一的,在偏远地区同样能让理想照进现实。”他深爱着、坚守着那一方百姓,扎根基层,践行着习总书记强调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开花结果

当我和邓广平谈到他这些年来的成就时,他对个人荣誉只字不提,只分享了一件让他最自豪的事情,标志着他职业生涯的开端——通过司法考试。“令我最值得回忆和自豪的事情就是通过司法考试,2006年省院鼓励年轻人报考司法考试,我就报名了,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系统的学了一遍,就去考试了,当时家庭的压力也比较大,很幸运的是一下子就通过了。我们齐齐哈尔市当年一共就过了29个人,也使我们单位唯一一个通过司法考试的。当时国家有政策,必须过了司法考试才能任法官。这个事情对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改变了我生活和工作的很多方面,2007年就任了法官。那些荣誉,我感觉都是代表过去了,现在很多荣誉应该给到年轻人,鼓励他们去更好的干工作。”邓广平和我分享的时候,眼神里流露出难以掩饰的兴奋。

哈尔滨理工大学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法学院也走过了16个年头。邓广平作为法学院的“大师兄”深切地嘱托着学弟学妹:“你们的条件更好,空间也更广阔,有句话叫‘灵性加耐力等于成功’。我更相信这个‘耐力’。希望学弟学妹们过好四年的学习生活,把专业知识学得更扎实,同时也要了解社会,融入到社会当中,但学习还是第一位的,把知识学牢,法学专业毕业就面临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过之后职业生涯才能打开,希望大家好好学习,知识和社会融合起来,持之以恒,有志者事竟成,奋斗的征程才是最美丽的青春,也希望你们四年的生活收获满满,四年后,找到理想的岗位。”一句句质朴的言语,诉说着他对理工的情怀,讲述着他对法学院的眷恋。“岁月如梭啊,转瞬间就迎来了哈理工70周年校庆,法学院成立已经16年了,刚刚还在问自己‘有这么快吗?’一回忆就好像刚刚发生的事情。”弹指一挥间,流失的是时光,割舍不断地是哈理工学子对母校千丝万缕的爱。

“祝愿母校的校庆活动能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母校集历史底蕴宏图大展再谱华章,祝愿法学院为我国的法治建设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是邓广平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图片提供:李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