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迎七十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加快基础共性技术创新助力制造强国战略实施”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9动态浏览次数:452

为庆祝学校建校七十周年,材料学院开展迎校庆系列讲座活动。9月5日9时,邀请哈尔滨理工大学焊接专业博士毕业生、现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科技发展部部长作为演讲嘉宾,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形式,以《加快基础共性技术创新助力制造强国战略实施》为题,与我师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浙江华光焊接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也有代表在网上参会,在线总人数达到250余人。

讲座开始前,董丽敏院长代表学院对杜兵总师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杜总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为母校师生作报告。讲座中杜总首先从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出发,分析了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与制造业变革的内在联系。评述了制造业为我国重点工程、重大装备、重点型号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围绕“卡脖子“问题、短板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和讲解。鼓励大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瞄准关键技术和共性问题奋发努力、自立自强。杜总在讲座中尤其对在读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让同学们坚定了自己学科和专业的信心和干劲。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结束后,杜总又与材料学院师生进行了半个小时的互动交流,交流中杜所对学院的专业建设、学科评估、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两个半小时的报告和交流中,杜总高瞻远瞩的格局和视野,通俗易懂的措辞和表达,给材料学院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让大家受益颇多、备受鼓舞。报告结束后,材料学院院长董丽敏教授衷心的邀请杜兵总师能找时间回学校看看,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杜兵总师演讲海报

董院长代表学院欢迎杜兵总师

杜总在演讲中

报告结束后广大师生鼓掌感谢杜总精彩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