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迎校庆学术讲座(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9动态浏览次数:505

9月6日10:00,外国语学院70周年校庆学术讲座(二)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受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科研工作坊邀请,俄语专业2009届本科毕业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语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胡明副教授主讲《新时代中国企业对俄投资的挑战与对策》。外国语学院教师、在校本硕学生及毕业生200多人相约云端参加讲座。

外国语学院科研副院长常颖教授主持讲座,作为2009年首届俄语专业毕业生的班主任,她代表学校欢迎胡明同学回家,通过云端与母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扩大师生学术视野,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胡明主任首先代表本人所在的俄语05-1班及全体俄语系毕业生祝福母校生日快乐。她表示,很高兴可以与老师、同行、学弟学妹分享个人有关新时代中国企业对俄投资方面的观点和想法,并对母校诚挚热情的邀请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以2019年中俄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背景,从投资规模、投资业态、投资特点和存在问题几方面系统介绍新世纪以来中国企业对俄投资现状及特点,从经济全球化的视角分析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对俄投资在国家政府、法律制度、财务税务、社会文化、操作运营层面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新时代背景下对俄投资的建议与展望。

讲座最后,俄语系主任徐佩教授代表俄语系全体师生对胡明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徐主任表示,此次讲座为师生提供了中国对俄投资领域新鲜、深入、高质量的信息,拓展了学弟学妹的学习思路,使大家懂得语言学习不仅仅局限于掌握文字、语法,还可以在更广阔空间发挥作用,可以为国家提供具有时效性的对策性分析,可以在对外贸易、文化交流、外语教育等多方面服务社会;同时,感谢学校提供70周年校庆活动平台,使优秀校友有机会向在校生展示专业前景,激励学弟学妹们拓宽视野、努力学习。

主讲人:胡明

学术讲座现场(一)

学术讲座现场(二)

学术讲座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