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蒋博老师为我校七十周年校庆作画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7动态浏览次数:600

2020年是我校七十华诞,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系蒋博老师主动提出要用画笔创作作品,向七十年校庆献礼!笔者近期对蒋博老师进行了采访。

据蒋博老师介绍:学校建校七十周年校庆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创作激情,经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指导,决定以校园内熟悉的建筑、风景、喜鹊为题材作画,表达学校师生喜迎哈理工70周年校庆的喜悦心情,讴歌建校七十年来的发展成就。

作品以中国画的工笔重彩形式表达,追求色调的和谐统一,整体中寻求微妙的变化。颜色层层渲染,既透明又厚重,最终达到素雅庄重的画面效果。名为《喜鹊盼归》画中的建筑,是当年校友们上课的地方,用朦胧而怀旧的色调表现,希望唤起他们往昔校园生活的美好回忆,楼前郁郁葱葱的苍翠茂盛的松柏钻天杨,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七十年培养了无数国家栋梁,空中徐徐飞过的几只喜鹊给凝练厚重的画面增添了几分动感,也喻意七十年校庆全校师生期盼各地校友们相聚的喜悦心情。作品设计了红绿两种色调,红褐色带有追忆怀旧的色彩,而灰绿色象征着勃勃生机。名为《喜鹊登枝》的作品以西区校园花园为背景,清晨,西区校园通往运动场的一条小路,薄薄的阳光,柔软的晨雾,喜鹊登上桃李芬芳的枝头,欢快的叫着,仿佛述说着哈理工人建校70周年的喜悦心情,今天,哈理工人正走在老一辈建设者走过的路上,收获着更加美好的风景!作品以粉红、翠绿为基础色调,象征着学校未来发展充满勃勃生机。

创作过程中,得到了校院各级领导的指导与支持,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为画作选题作指导,党委统战部部长孙明哲为画作题款内容作指导,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林莉为作品起名并对画作寓意作短评。

截止目前,蒋博老师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先后创作出喜鹊盼归“喜鹊登枝”系列国画(共八幅),其中五幅作为礼品由校领导赠送给我校培养出来的五位德高望重的的院士,另外三幅分别赠送给哈尔滨理工大学和建筑工程学院作为校、院校庆纪念。蒋博老师表示,很荣幸能为七十周年校庆做点事,同时感谢画作创作过程中校领导、科技处、招生就业处校友办、统战部等职能部处领导、建筑工程学院领导同事的指导和支持,预祝哈尔滨理工大学七十周年校庆圆满成功!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附:蒋博艺术简历:

蒋博,1977年生于辽宁,本科与研究生均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中国画学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培训班学员,现执教于哈尔滨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系。

主要基金与项目:中国画作品《征程》获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项目资助;中国画作品《瞿秋白》入围黑龙江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被黑龙江省博物馆收藏;参加黑龙江省“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家创作采风活动,其后创作作品《鄂伦春的猎人》被黑龙江省美术馆收藏;作品《今儿高兴》被浙江省美术馆收藏。

主要获奖:作品《延安,你早!》获第十三届黑龙江省美术作品展金奖及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作品《向阳花开》获第十二届黑龙江省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作品《农家》获关东画派第二届中国画油画进京大展优秀奖。

主要展览、著作:2009年在鲁迅美术学院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举办《印象老城》蒋博个人水墨作品展;参加国家级及省市级各项展览二十余次。著作:出版《水墨建构》蒋博作品集。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为画作选题作指导

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孙明哲为画作题款内容作指导

蒋博老师创作过程(一)

蒋博老师创作过程(二)

作品《喜鹊盼归》

1BA53

作品《喜鹊登枝》

赠予院士作品画轴

赠予院士画作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