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70年发展巡礼】语林弦歌点缀理工校园旋律——外国语学院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7动态浏览次数:713

松花江江水流长,哈理工薪火相传,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即将迎来建校70华诞之际,哈理工外语人始终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伴随着哈理工成长壮大的脚步,2004年6月,外国语学院应运而生。建院十六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依托学校理工科的办学资源和条件,致力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突出“科技”特色,实现专业布局、规模扩张向内涵式的转变,实现学硕点晋升、项目申报向标志性成果的转变,全面助力学校发展建设,为国家发展建设培养五千余名外语人才,“理工外语”赢得校内外广泛赞誉。

校党委张洪涛书记走访外国语学院调研检查工作

校长赵琳听取学院工作汇报

忆往昔,哈理工外语人难忘艰辛办学历程

外国语学院办学史可追溯至原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申报获批当年全国招生、三年学制的科技日语专业。

1978年以来,原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培训部先后为为国家、行业和地方举办几十期出国预备人员外语口语班,1983年,培训部肇永和、刘启振和赵乃斌等8名日语教师,依托外语口语班积累的教学经验,精心准备,积极申办科技日语专业,1985年科技日语专业(专科)获批全国招生,为学校增添了新的学科门类。1991年科技日语专业(专科)实现专升本的飞跃,成为全国招生的四年制本科专业。

  

日语专业创始人刘启震、肇永和、赵乃斌

 

85级首届日语专业学生 91级首届日语专业本科生在实习

1995年合校以来,全校外语教学归属基础部,外语师资力量壮大,外语教育教学历经基础部、外语部、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新外国语学院五个发展阶段。

1996年,基础部申报并获批科技英语专业。同年,外语部从基础部剥离,成为学校二级教学单位。1998年,日语专业、英语专业划归新建的人文学院,分别设置日语系、英语系。2000年,日语专业申报获批日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日语专业获批校级重点专业。2003年,英语专业申报获批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4年,人文学院拆分为5个二级教学单位,其中组建有下设日语系和英语系外国语学院和公共外语教学部。2005年,申报获批俄语专业并全国招生。首届学院领导班子完成了建院谋篇、增添专业和先进性教育等工作,为今后办学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2006年,学校调整学院领导班子。2008年,申报获批朝鲜语专业并于次年全国招生。第二届学院领导班子完成了增添专业、学生扩招、专业评估和先进性教育等工作,至此,学院办学发展形成日、英、俄和朝鲜语并行的发展格局。

 

人文学院院长、英语专业创始人朱维举教授 首届日语语言文学硕士毕业生与导师合影

俄语专业创始人常颖教授 朝鲜语专业创始人全京姬副教授

2008年,原外国语学院与公共外语教学部合并,重新组建的外国语学院成为校本部教职工最多、教学量最重、文化交融最广的教学单位。第三、四届学院领导班子确定办学思路是“依托理工科办学资源,发挥科技日语、科技英语的专业优势,挖掘新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点,最终实现在特色中求发展”,工作主线是提高外语教育教学质量。2010年,申报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申报获批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哈尔滨理工大学成为省内首家获批翻译硕士招生的高校。2011年,英语专业申报获批省级重点专业。2012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覆盖俄语语言文学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2012年,英语专业获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学院全面完成了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等工作,实现了办学发展由数量扩张到稳定规模的根本转变。

2014年,第五届学院领导班子确定“全面改革外语教学,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的工作定位。2016年,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英语专业评估中哈尔滨理工大学位列全省第四名。学院致力于外语教学改革、专业评估、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工作,实现了由稳定规模到提质增效的发展格局。

2017年,第六届学院领导班子确定“依托理工科办学优势,全面改革外语教学,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定位,突出“科技”特色,走“深化教改、协同创新、提升质量”之路,着力推进内涵建设。

看今朝,哈理工外语人服务学校人才培养

十六年来,六届学院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依托学校理工科办学资源和条件,抓住人才培养工作主线不放松,带领全院师生积极投身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历经专业拓展、部门融合、学硕点晋升、翻硕点失而复得,办学发展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式转变,现已进入规模稳定、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学院现有教职工174名,其中专任教师158名,在校本科生1239名、硕士研究生97名。设有四系二部一室三中心二办,开设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四个本科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翻译专业(MTI)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同声传译室、专业图书资料室、省级精品课程网站、网络英语俱乐部、俄语白桦林、外语广播电台以及外语角等,为全校师生营造外语学习的浓郁氛围。

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英语系教师们

教风严谨、爱生如子,理工日语声誉校内外

教风正、学风好、教学质量高的俄语系全体教师

以培养精英人才为己任的朝鲜语系教师与毕业生合影

 

大外一部、二部教师们埋头公外教学,致力教改,多次获批省教科研项目、优秀教学成果奖、省精品课程,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教学竞赛频繁获奖,全面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研公外教研室每年承担一千余名研博生教学任务,陈福明主任在工作中。

   

MTI教育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与校内特色专业、其他院校和工矿企事业开展横向合作,拓展实习基地,为地方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高水平外语人才。

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工作人员

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成立,整合全院学术力量打造的科研平台,旨在凝聚力量、培育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由教授、博士及科研骨干组成,划分为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外语教育、翻译学和外国文化5个科研团队,两年来,科研工作成效显著。

语言中心追求思想创新、方法改进,“网络英语俱乐部”获得全国百强社团的称号,组织学生参加“外研社杯”、“二十一世纪”等各类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理工外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学院机关工作人员

 

学生工作取得的荣誉称号

【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依托理工科院校办学优势,凸显专业科技内涵建设;结合社会需求和学生个人发展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反向教学设计理念,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最终实现特色中求发展。

学院开设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日语专业是校级重点专业,英语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2019年,英语专业获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英语、日语、俄语和朝鲜语专业升级为一表本科招生。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于2012年实现覆盖俄语语言文学招收硕士研究生,翻译专业(MTI)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1年招收英语笔译、英语口译、日语笔译、日语口译四个方向的翻译硕士,至此,形成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构架——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英语翻译硕士、日语翻译硕士。

截至2020年7月,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239名、硕士研究生97名,为国家发展建设累计培养五千余名外语专业人才。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长期发展目标是拥有一支“素质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的高水平学术团队”。多年来,学院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源头,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吸引教师、稳定教师、培养教师,助力教师发展,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职称层次和学历层次明显提高、学缘结构优化、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梯队。

目前,全院专任教师158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55人,高级职称占比46.2%;硕导28人;博士23人、在读博士9人;具有国外学习经历者99人;具有省级称号的13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学能手1人、省级教学新秀1人;多人在省级及国家级重要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此外,聘有外籍教师7人。

  

省级教学名师郭红教授、甄艳华教授、庞宝坤教授

【科教成果】

学院始终坚持学术与教学能力两手抓,以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能力不断提升,以科学研究成果反哺教学。

十三五期间,全院教师申报获批各类各级项目近20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4项、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年均科研到款额30万元;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CSSCI论文50余篇,占比超20%;出版专著、译作及参编教材37部;获评省级优秀科技成果奖2项、外语专项成果奖3项。

   

项目

           

著作教材

    

论文

 

 

教科研成果获奖

2018年,学院成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整合全院学术力量打造的科研平台,旨在凝聚力量、培育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由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及科研骨干组成,划分为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外语教育、翻译学和外国文化5个科研团队,两年多来,获批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多项省哲学社科基金项目,其他各类项目30余项,发表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学院科研工作明显提质增量。

学院获批省级精品课程《英文写作》、《英美文学》2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口译》、《英语听力》、《大学英语》3门,省级线下金课《商务英语口语》1门。

 

学院潜心外语教学改革,总结经验与分享成果,多年来获批省高等教育成果奖11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

学院重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喜讯频传。近年来,省级以上教学比赛获奖20余项。例如,马艳辉团队荣获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特等奖,王书蕊团队荣获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刘丽丽、田欣欣分获2019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日语组和俄语组季军,宋蓝蓝荣获2018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朝鲜语组冠军。

  

教师参加教学比赛获奖

郑尔东获得2019年第六届黑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王泳钦、关宁分获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黑龙江省赛区的读写、听说一等奖;康晓芸在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组)黑龙江赛区决赛中喜获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等等。

院班子成员与“外国语学院首届教学能手”合影

【国际交流】

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拓宽师生国际视野,构建国家公派、校际互换、学生自费、带薪实习、攻读学位、联合培养研究生、本科插班进修、短期语言实践等多渠道立体式留学模式。

学院与外方洽谈合作项目

目前,学院已与日本中部大学、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韩国淑明女子大学等20余所境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年均派出近百人次跨国研修。并与多家日本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派遣大约30名学生赴日带薪短期实习。英语专业每年选派学生参加赴美带薪实习项目,参加AFS国际合作志愿者项目。

日语专业学生在日本小学做助教 英语专业学生赴美带薪实习

朝鲜语专业学生参观韩国国民银行 俄语专业学生赴俄语言实践

【社会实践】

学以致用是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的践行准则。学院挖掘多元化实习实践渠道,积极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鼓励师生深入基层实习、服务地方社会发展,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悠悠寸草心,拳拳报国志。师生时刻不忘将所学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中俄博览会”、“中国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览交易会”、“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等到处闪现着师生忙碌的身影。抢救日伪时期老档案的长期过程中也有理工外语人的辛勤付出。国际维和和国际人道主义支援有着理工外语人的贡献。关爱孤寡老人、支援贫困乡村教育都有着理工外语人伸出的温暖双手……。

 

俄语教师王欢为聂凌云副省长做翻译 英语教师徐丹为美国大学校长团做翻译

 

- 英语18级研究生刘畅在黑龙江省全球推介会 俄语13级本科生刘畅为孙东生副省长做翻译

 

第九批中国援利比里亚医疗队翻译英语研 俄语专业学生在中俄博览会

研究生贲也同学担任联合国授勋仪式主持人,归国后入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第134名

【学习竞赛】

学院重视学生学习赛事,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以赛促创”,将积极承办和组织参加外语竞赛作为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学院承办了3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高校大学生俄语竞赛、3届黑龙江俄语风采大赛哈尔滨赛区初赛、2017年“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首届全国理工类院校本科生外语创新大赛、第四届东三省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等大型赛事。学生在各类赛事及活动中大放异彩。2018年以来,英语专业学生在“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外研社”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全国英语口译大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比赛中荣获省级以上奖励60余项;主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2018年第29届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中英语专业学生荣获中国赛区全国总冠军。俄语专业学生在“央视俄语电视大赛”、“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全国多语种口译大赛”、“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省俄语竞赛”等高水平专业赛事中频获佳绩。

 

 

 

 

学生参加竞赛获奖

【学生就业】

良好的教风、学风培养出一批批优秀毕业生,输送到各行各业,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年稳居全校前三名,考研率达20%,其中2020届40余名毕业生考取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中国外文局、清华大学、中国国际电视台、京东集团、华为集团、阿里巴巴集团、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韩国LG集团等单位都有哈理工外语人的身影。

 

2005届张兰向德国总理默克尔介绍公司产品2005届范燕平向乌拉圭总统介绍公司情况

 

外国语学院校友会会长、综合科技 外国语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华北区会

(香港)有限公司总裁、科日88级刘博力 长、雪神造雪设备(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英语2002级孙磊锋

【校园文化】

在理工科为主的校园背景下,学院始终致力于营造和谐美好的校园文化,依托网络英语俱乐部、青春英语俱乐部、俄语白桦林、日语俱乐部等学生社团组织,通过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英语学习报》、外语学习广播电台以及外语文化艺术节、口语角等活动,积极发挥融合中外、点缀增色的作用。网络英语俱乐部被评为全国百强社团。学理论、树学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承办“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史知识竞赛”、全校首届“学习强国”习近平总书记金句外文翻译竞赛等,抓“晨曦行动”、“无手机课堂”、“晚自习”和“双零活动”,以考风带动校风和学风建设。讲文明、立风尚。举办“寝室文化节”,引导大学生寝室文化内涵建设,开展基础文明教育不断线;全校运动会多次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和“优秀队列奖”。传自信、献爱心。承办哈尔滨理工大学艺术节暨“五语伦比大赛”、“中华文化大赛”,成立外国语学院“心语合唱团”,组织“俄语之夜”、韩国文化体验活动等,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外文化交融;充分发挥“爱心超市”品牌作用,举办系列捐赠活动,仅2019年全校师生捐赠物品达2000余件,组织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到哈尔滨市新康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我为小学献爱心”活动等,体现理工之爱、外院之美,传递师生爱心。

 

 

 

 

 

 

 

全院师生活动剪影

【党建引领】

在办学发展过程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工作部署,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做到把方向、抓落实、促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先后组织完成“先进性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抓理论政策学习,提高班子及成员的政治站位,抓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班子及成员的业务能力,抓工作作风,提高班子及成员的党风廉政防控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师德强师能,以教风促学风,全院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在“教与学”上下功夫,探索课堂思政途径,主动守渠铸魂,涌现出被学生誉为“知心姐姐”的俄语系党员教师等一批先进典型。

 

 

 

全院师生活动剪影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院师生居家隔离,严守规定,“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心系武汉、助力抗疫”,党员捐款14944.66元,通过其他途径捐款1912元,教师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17280元,师生们都在主动践行着“只要你需要,我都在!我们都在!”的朴实承诺。

 

 

教师们正在进行线上教学

 

全院师生捐款情况

 

郎非、孙广路夫妇捐赠截图

目前,学院领导班子明晰教学型办学定位,明确工作定位,积极寻求校内外的支持;全院教师坚持“以本为本”,遵循“四个回归”已形成共识,服务人才培养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这正是哈理工外语人不懈追求的真实写照。

学校党委陆岩副书记出席全院干部大会暨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并讲话

学院班子成员进行2018年工作总结和回顾

70年筚路蓝缕,70年艰苦奋斗,70年薪火相传,哈理工外语人始终与学校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建院十六年来,全院师生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收获了办学发展的成功和喜悦,这是学校领导殷切关怀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坚持“依托理工科办学优势,全面改革外语教学,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定位,以本为本、立德树人,是学院办学发展建设的核心要务;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突出“科技”办学特色,走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办学发展之路,是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面向未来,外国语学院要立足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外语人才,全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们相信哈理工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