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微学院举办迎70周年校庆“学长赋能成长成才”系列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9动态浏览次数:411

8月13日晚8点,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学长赋能成长成才”系列讲座第二期如约而至。此次会议仍采用“腾讯会议+理工E家直播平台”的方式,参加本次讲座的有肖庆生书记、黄海副院长、陆学斌主任、秦剑平主任、崔林海、郭宝鹏、刘欢、唐光义、姜宇东和孙岳中一等老师,以及夏鹤飞、李静、韩愈等校友和学生,共计300多人。

本次讲座,邀请到学院2008级7班软件工程专业夏鹤飞。夏鹤飞曾在黑龙江邮政易通公司实习,担任软件工程师,2012年毕业参加校园招聘入职腾讯,从事产品策划工作,先后在QQ、社区、地图等业务线工作,目前担任腾讯高级产品经理。在腾讯沉淀了8年时间后,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心路历程,从“我能去哪些行业”“我们做什么工作”“职业规划怎么做”“时光倒流,我想说”四个方面与在校学弟学妹们分享。

首先,夏鹤飞对不同行业进行介绍,为我们展示了毕业后可能的就业方向,总结出工作岗位中的“TPMDS”五大类:T族为技术族,需要熟练掌握算法,数据库,web开发等技能的后台工作;P族是关于产品项目,包括产品运营,产品功能等。M族是售前和市场类,相关工作是销售架构师等。帮助在校学生深入了解毕业后的就业方向:纯互联网,传统软件公司,运营商以及其他类。纯互联网中有许多我们熟悉的名企像腾讯、字节跳动等;同时还介绍了互联网和传统软件的区别:最直观的就是软件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慢,互联网比较敏捷,更新速度快。

其次,夏鹤飞对如何做好职业规划提出了宝贵建议,建议在校学生做好两方面工作:不停发展和修正;了解自己并找好定位。具体表现在先判断对某一工作是否感兴趣、是否能够容易理解其中的原理,之后再确定目标,在找到目标后要反向看自己在学校期间还需要学会哪些技能以及完成哪些目标才能够达成就业标准。与此同时夏鹤飞向我们推荐了几种能够丰富知识、成长自身的途径,例如各大论坛、请教老师、与前两届学长请教等来获取实时的就业信息。

最后,夏鹤飞表示,“如果时光倒流”,他想说:在校期间应学好课内知识,并对专业知识加强学习,在校期间的知识是就业时的基本功。想要找到理想的工作,基本功一定要扎实,并且在校期间应多去尝试,敢于并乐于接受挑战,多次尝试、增强技能;在此主题期间谈到“如果时光倒流,还会选择现在的这一职业吗”的话题,夏鹤飞学长坚决地表示还会从事这一职业,并且很感激在校期间的教师及帮助过自己的同学,如今仍对母校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在提问环节,夏鹤飞针对在校学生关心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我们把问答附注在文章末尾,此次没有参加讲座的同学可作为参考】

在讲座的最后,黄海副院长代表学院为夏鹤飞颁发了专属感谢证书和专属毕业指环。他对该系列活动越办越好充满信心,相信该系列活动会越办越好,形式会越来越丰富,受益学生面会越来越广。此活动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讲座嘉宾和部分师生进行了线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