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70周年校庆 软微学院成功举办“学长赋能成长成才”系列讲座启动会暨首场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06动态浏览次数:361

为庆祝我校建校七十周年,增加校友与在校师生之间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赋能在校学生成长成才,献计献策助力学院发展,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举办了“学长赋能成长成才”系列讲座。

该系列讲座由学院团委承办,以“学习期、择业期、转型期”为三大模块,邀请校友们分享他们的学习、择业、创业的成功经验和心路历程;帮助在校学生了解行业领域现状、明确学习及就业方向、摆脱对未来的迷茫。

在学院全体教师和北京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 “学长赋能成才成长” 系列讲座启动会暨首期讲座于7月30日成功召开。此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理工E家直播平台”的方式进行,参加腾讯会议和观看直播的人数高达3200人,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学院领导、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和学院师生等。

讲座开始前,院长张宏国致开幕词。张院长在开幕词中强调了该系列讲座的重要性,对提高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增加校友与在校师生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具有重要的作用,该系列讲座是我院在校庆期间非常重要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给予全力支持。张院长指出,在全院师生和全体校友的共同支持下,此系列活动一定能够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成为校友与在校师生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纽带。同时张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有热心、有爱心的校友们、对参与组织本系列活动的老师、学院团委和所有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张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诚邀广大校友于9月19日相聚云端,再叙情谊,追忆求学岁月,重拾青春梦想,共抒家国情怀!

此次讲座请到了软微学院09级集成专业毕业的李静校友为我院学生分享毕业后在社会中探索总结出的经验。李静在讲座中表示,虽然现有7年工作经验,但在毕业初期由于没有打开渠道从而走了很多的弯路,但通过努力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如今自己在工作中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因此想要回馈母校,为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让他们在毕业后少走些弯路。

李静在本次讲座中从四个方面介绍:成长思维、软技能、行业选择、职能方向,讲述了自己在毕业初期如何在不同工作岗位中实现顺利的转型,如何一步一步的走到如今。她通过讲述身边人的故事来阐述了两种思维方式的不同,证明了具有成长思维的人更能取得成功。志存高远、勇于行动、坚韧不屈、承担责任、善于合作、不断成长都是思维模式的重要部分。其次特别强调了人际交往能力,要善于拜师,从别人身上吸取知识;要保持打开自己、觉知自己,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环境。要练就化被动为主动的能力,发挥坚韧不屈的精神,同时运用商业思维认清自己的价值。随后的提问环节,李静对学生的就业选择给出了建议,以及对如何培养业务思维等方面提出了有效的方法。

学院为了将该系列活动越办越好,及时全面掌握在校学生需求,有针对性的邀请校友分享自己的经验,同时在讲座中设置了问答环节,也在讲座最后设置了调查问卷,将针对调查问卷提出的问题及时调整、不断优化。

 

在讲座的最后,肖庆生书记代表学院为李静颁发了专属感谢证书和专属毕业指环。参与此次讲座的部分领导和师生进行了线上合影。

  

此次讲座较为成功,通过调查此次参加讲座的同学大一年级所占比例较大,其次是大二同学和毕业2-4年的校友。学生们参与积极性非常高,期待下一次的“学长赋能成长成才”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