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喜迎华诞——电气学院举行高端学术沙龙助力“双一流”建设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06动态浏览次数:296

8月2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为迎接70周年校庆,举办以“高场绝缘介电特性”为主题的高端学术沙龙,本次活动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报告与讨论、微信群互动、哔哩哔哩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线上参与人数超2.4万。会议开始,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丁立健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庆国教授分别致辞,会议共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的6位专家围绕新型高场绝缘结构、智能绝缘材料、介质界面和电荷输运特性,以及相关介电行为与介电机理等研究方向分别作了特邀报告。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刘骥教授和迟庆国教授联合主持。

会议直播我校后台现场

陈庆国副校长介绍了学校与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以及学科发展现状及研究特色。陈庆国副校长表示,加强学术科研是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他希望以本次沙龙的举办为契机提升青年学者对学术前沿与学科发展的认识,推动相关学科发展。

陈庆国副校长致辞

天津大学的杜伯学教授、清华大学何金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盛涛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李忠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尹毅教授、重庆大学廖瑞金教授等与会专家先后以“输电管道功能梯度绝缘子研究”、“智能绝缘材料”、“电介质界面介电特性”、“绝缘结构电场分布的调控”、“变压器绝缘纸及其介电性能”、“聚合物绝缘高场下电荷输运的数值仿真及工程应用”为题作专题学术报告。6位专家以既有的研究经验和研究成果剖析当前热点,指引学术方向,展望行业发展,为学院师生提供广阔视野和全新观点。

与会专家

在嘉宾访谈环节,6位报告专家以及合肥工业大学丁立健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赵洪教授和陈庆国教授围绕着高场绝缘领域的近期研究热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分别回答了参与者的部分线上提问。访谈话题涉及到了高场绝缘中的暂态电场调控、高压直流电缆材料耐电强度提高、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绝缘设计等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研讨内容从基础理论、技术方法、研究体系到工程应用,为国内电工技术领域未来能拥有更多的自主核心技术提供了清晰的思路,为广大青年学者继续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

嘉宾访谈

本次高端学术沙龙旨在打造“学术校庆”的浓厚氛围,以学术活动搭建学术交流、技术交流平台,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努力创造有利于学院师生学习研究的学术环境,增强新工科人才与新一代电气科技工作者的培养,助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B站直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