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70年发展巡礼】深化教学体制改革 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 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荣成学院发展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6动态浏览次数:522

2006年,经黑龙江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哈尔滨理工大学与山东荣成市政府合作,组建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并于2008年正式招生。荣成学院自建院以来,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荣成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服务学生”、“服务区域经济”、“助力强校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切入点,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稳步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下大力气建设面向现代大工程的地方性应用型理工科学院。

荣成学院鸟瞰

深化教学体制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围绕“海洋产业”逐步形成了“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型学院”的办学定位,以及中远期建成“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奋斗目标。依据学校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培养厚基础、强实践、有责任、勇创新的各类专门人才,学院明确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总目标: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服务海洋产业特色,致力于培养品德优良、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完整,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荣成学院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拓展办学空间,与荣成市地方政府合作办学的高等教育机构。建院十年来,始终坚持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逐步形成了与海洋产业相适应的学科专业及人才培养体系。现有本科专业22个,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工、文、经、管、艺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专业结构架构。荣成学院将进一步立足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及哈理工机电等优势专业,努力搭建海洋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食品加工、现代海洋服务业等专业平台。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现有专任教师281人,实验教师19人。专任教师中有88名教师来自985、211院校。专任教师学历情况为硕士学历教师232人,占比82.6%,博士学历教师29人,占比10.3%,博士后进站3人;专任教师职称情况为,讲师207人,占比73.7%,副教授职称33人,占比11.7%,教授职称19人,占比6.8%。同时,学院积极鼓励青年骨干教师进修深造、访学交流。学院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聘请17名校本部或其他院校退休专家教授来院教学,为系部专业建设提供经验,为青年教师成长给予帮助和指导。

学院坚持以研究促改革、以改革带研究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大对教师从事教学研究的支持和服务力度。通过组织教研立项、开展教学研讨、专题报告、观摩实践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学研究水平。近五年,学院教师共申请教学改革项目62项,其中省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6项,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86篇;出版教材61部,在各类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奖81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获奖445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41项。

学院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学生科创活动,通过举办大学生科技节,选拔优秀选手和团队参加国家、省、地市等各级竞赛。举办九届大学生科技节,加大学生科创活动的普及性,鼓励学生成立学术科技类社团,倡导学生在第一课堂的创新性实验向第二课堂延伸,积极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SIYB培训等等。通过几年的积累,学院已经形成了以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主导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人均每年参加校园内外文体和社会实践活动3.1次,参与各级科技活动竞赛0.5次,学生参与学习竞赛活动0.79次。学生先后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二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瑞萨杯)本科组一等奖、TI杯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铜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多项国际及国家级奖项。

威海市副市长、党组成员、市委常委刘广华一行走访康派斯房车研究中心

荣成校区在“学创杯”全国大赛中再获一等奖

荣成学院在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荣获全国二等奖

荣成学院在全国第十一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再获佳绩

创新学生管理方式,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

荣成学院坚持传承理工大学特色,以社会需求为目标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办学理念,结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地方经济发展特色,依据“中国制造2025”对人才素质培养的新要求,将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海洋装备制造、海洋食品深加工等新兴内容融入到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全过程,逐步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形成重点突出、协调发展的专业架构。建校以来,荣成学院的招生计划经历了由“专科为主,本科为辅”向完全本科招生的逐步过渡。2008年学院招生规模为本科500人,专科1000人;其后,逐步过渡到本科、专科各1000人,至2016年正式取消专科批次招生。

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化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开展建设“一家一室一坊一中心”四项工程,已经建立1个辅导员之家、5个辅导员工作室和2个辅导员工作坊,建成1个学生数据管理中心;修订《辅导员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调整津贴分配方案,联合北森生涯学院开展了ECE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培训活动;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进一步聚焦学院学生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继续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的基础上,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校情院情认识、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和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奋力开拓荣成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学院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落实学生“一日生活”制度,加强对学生早操、晚自习、晚寝、上课出勤的专项检查,促进大一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唤醒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落实警示制度,经常与学生家长沟通,发挥家庭教育优势;开展“无手机课堂”等学生活动,丰富学生管理的载体建设。完善每周寝室例行联查制度,每周四上午由学生工作办公室牵头,联合保卫、社区服务中心、各系辅导员对学生寝室进行例行联合大检查,并将每周检查结果予以公示。发挥学生学习成绩、日常行为的警示和教育功能,注重家庭教育优势,促进家校配合,明确违纪学生分等级处理细则,实现管理育人职能。推进学生分类管理,提升学生精准教育效果。以分类管理为切入点,掌握少数民族、家庭遭困难、受灾害或发生变故学生、身患疾病学生、学业和就业困难学生、降级和退学学生、心理疾病、网络成瘾学生、恋爱受挫学生等群体情况,建立学生动态管理数据库系统,整理学生发展现状报告,全面把握学生动态,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注重学生社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和共享空间,打造“文化社区”品牌,充分发挥社区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作用。设立学生社区助学服务基地,实现勤工助学与管理育人相统一。加强人性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大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延伸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在辅导办、保卫办和物业进驻学生公寓基础上,把辅导员之家、辅导员工作室入住公寓,实现思想引领、安全教育,维修服务一站式日常服务体系。建设师生服务中心。以“方便、高效、舒心”服务师生为目标,将学工、教务、保卫和后勤等8个职能单位部分功能入住大学生起航中心,设有服务窗口8个,可办理服务事项50余项,集中式受理一站式服务。

辅导员办公室入驻学生公寓

学生公寓24小时自习室

学院以服务“三农”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近十年学院累计组建百余支院级团队、上千支系级团队、总计两万余名师生奔赴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河南、湖南、四川、甘肃等省深入开展“一带一路”调研、支教、禁毒防艾宣传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200余人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其中,12名教师被山东省六部委评为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15名同学和13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被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和“优秀团队”。

新中特号角支教团连续多年获得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学院围绕服务地方主线,利用胶东红色文化,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学院23名师生参加主演的大型爱国题材音乐剧《爱在天际》演出成功,增强了全院师生爱国情怀,深受社会好评。学院重点参与了2017年山东省美丽乡村建设荣成乡村调研活动,共有10支实践小分队,30余名师生深入到了荣成市的24个乡镇的106个乡村中调研,积极宣讲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引导村民群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团结一致、凝聚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应有的力量。通过与地方传统文化、志愿服务交流,开展校内志愿服务活动425次和校外志愿服务活动168次,完成了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歌尔杯2017全国航空嘉年华大赛、2018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荣成站)暨涡喷大师编队邀请赛、2019世界喷气模型大会暨荣成航空嘉年华的赛事服务工作,拓宽学生素质教育视野。在2018荣成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活动中,学院共选派师生志愿者801名、团体赛运动员400名、啦啦队员120名以及沿途参演演员77名,共计1398人参与本次盛事。此外,学院师生还参与了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2012年中国•威海荣成海峡两岸海洋食品展销会等志愿服务活动。

央视体育频道直播学院天旗方阵和啦啦操表演画面

2018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学院志愿服务团队

学院坚持“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基本方针,做好学生心理动态调查,更新学生心理动态数据库,加强对心理问题学生的重点关注;每系选拔一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辅导员,加强心理问题防控体系中相关层级的日常关注、适时教育、及时指导能力;重视对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基础宣传工作,重点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公众平台建设,灵活运用微信、树洞、留言墙等新媒体形式,提升宣传效果;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等系列活动,通过个别咨询、团体辅导、心理行为训练等多种形式,扎实做好大学生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近十年咨询学生个案上千余人,参与心理普查人数达21000余人。以“爱国、爱党、立志、成才”为指导思想,强化学生国防意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怀,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完善国旗班每周升降国旗制度,切实发挥升降国旗仪式的教育作用,使学生通过升降国旗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强烈的国家和民族意识。学院重视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倡导青年以积极的姿态献身国防,为国家强军梦助力。建院以来,学院有140余名学生携笔从戎,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书写理工人在国防事业的辉煌篇章。

近年来学院就业工作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这与荣成学院全员就业密不可分。荣成学院一直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自2月初就启动了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和线上招聘工作,学院领导、各系主任亲自问、亲自抓、亲自布置,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全员促进就业工作。荣成学院在本学期第一次党政联席会上,把就业工作作为重要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随后组织召开了两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推进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员促就业工作。荣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采取检查、调研、访谈的形式,“一对一”走进联系点单位,检查就业网格化包保责任完成情况,督导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持续开展。疫情期间,荣成学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引领全员就业工作理念,为实现2020届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保驾护航。在做好全员就业、责任就业导师等制度基础上,荣成学院制定了网格化管理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实行包保责任制。建立由学院、系、教研室、教师到学生的网格化包保责任体系,明确落实每一个毕业生的就业责任教师,并形成工作台账备案。通过问卷、电话、信息等多种途径,学院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建立《毕业生就业动态跟踪表》,记录、更新跟踪时间、未就业学生就业状态、就业需求、指导内容等信息,定期在相应范围内公布。

2020年全国高校研究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学院考研取得了突出成绩,其中机械工程系和食品工程系尤为突出。截止6月16日,机械工程系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三个专业489名毕业生,共录取109人(含保送6人,考取国外研究生1人),录取率22.3%,其中被985、211院校录取42人,录取率8.59%,占已录取人数的38.5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共计95人,有28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比29.47%。

学院国旗护卫队

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于2017年10月,是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试点单位和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的重要平台。先后获得“黑龙江省创业培训基地”、“山东省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基地”、“山东省众创空间”、“威海市创业大学”、“威海市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威海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荣成市产学研基地”、“荣成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形成了以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为先导,创业教育和创业模拟实训为主体,大学生创业企业孵化为支撑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经过近三年发展,双创工作从“质量”到“数量”都取得了一定突破,初步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同时也摸索出一条适合异地办学开展双创工作的新模式。创新创业学院下设创业培训中心、继续教育中心、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大学生创业基地办公室,积极倡导知行合一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逐步推进了以实践为主线的创业教学方法改革,并将创新创业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努力构建适应荣成校区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现有人社部认证创业培训讲师14人,建立了从创新创业精神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再到创新创业团队孵化为一体的双创教育体系;双创学院与教务、经管系密切合作开设《创业基础》、《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创业策略与实务》等课程,各类创新创业课程总计14.5学分。

双创学院建有创新思维能力训练平台、创业测评和创业慕课平台、创业模拟实训平台,双创学院还先后建设了U创空间和创客工场两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截止目前,荣成校区创业孵化基地在孵团队78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训练计划项目192项,累计参加项目的学生有1000多人。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省级项目38项,校级项目143项,有效地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2018年荣成校区首次参加“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就取得突破,获得三个山东省特等奖,一个国赛一等奖;2019年获得两个山东省特等奖,一个山东省一等奖,一个国赛一等奖。

“哈尔滨理工大学—歌尔创客数字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启航中心举行

“万马”企业奖学金颁奖仪式在荣成学院隆重举行

注重科研建设,明确应用型科研方向

近年来,荣成学院的科研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到目前为止,荣成学院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子课题(2项),黑龙江省青年基金项目(3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引导项目1项,山东省经信委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人员项目(1项),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4项),黑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0项),山东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2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0项),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外语学科专项)(7项),校青年基金项目(9项),院青年基金项目23项,横向课题进账93万元。

加强思想政治和党建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学院党委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首要任务,长期坚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坚持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接受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纪委的监督,保证决策依法、依规、科学、民主和规范。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学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抓好领导干部勤政廉政作风建设。

学院党委以“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开展学院党委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组织程序,选配出“业务强、党务强”的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并配齐党支部委员会。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保证了“三会一课”制度的贯彻落实。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丰富党建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明确作风建设是维护学院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分工和联系点形式深入基层调研,认真参加基层活动,了解基层工作动态,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有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负有的“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学院重要议事日程,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意见箱和校园综合协调服务管理平台,征求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抓落实,求成效。

学院整合宣传资源,统一口径,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以学院网站为平台平均每年撰写审核发布宣传稿件400余篇,并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学生团队新媒体及宣传栏大屏幕等方式发布权威新闻信息,播放各类宣传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了学院蓬勃发展的新风貌。组织开展学院“三育人”评选表彰工作;配合威海市、荣成市开展系列活动,参观了威海市成立30周年发展成就展、参加了荣成市“美丽乡村”文化艺术节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暨荣成撤县建市30周年”群众合唱比赛等;落实学校党委宣传部相关要求,组织学院教工收看各类学风建设、师风师德报告会等;做好荣成学院统战工作,与威海市统战部接洽,配合完成1名教师加入威海市九三学社考察工作,与学校党委组织(统战)部协调,完成学院1名加入九三学社教工档案归入人事档案工作。

荣成学院举办思政课“同城大课堂”活动

荣成学院开展“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竞赛

学院的发展与各级领导的关怀密不可分,近年来学院受到各级领导关注及支持。威海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张海波就学院发展问题与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国刚,原荣成市委书记、党校校长江山及学院领导进行会谈。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来学院进行调研,听取人才工作情况。总校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来访荣成学院,进行检查指导。

威海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张海波就荣成学院发展问题进行会谈

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莅临荣成学院调研

党委书记张洪涛到荣成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校长赵琳到荣成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荣成校区每天最早接受祖国海岸线第一缕阳光的照耀,这是一种偏得的骄傲和美好的寓意。全院上下师生员工用辛勤汗水谱四季弦歌,无论是处在艰苦奋斗的逆境,还是行进在快速发展的坦途,他们从未抱怨懈怠过,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无私的奉献,将学校深厚的底蕴及鲜明的特色在胶东半岛沿承至今并将继续传扬!

荣成学院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