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迎七十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含芳杂环结构耐高温双马树脂设计合成及先进复合材料制备关键技术”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5动态浏览次数:442

为庆祝学校建校七十周年,材料学院开展迎校庆系列讲座活动。2020年7月15日9时,邀请我校高分子系校友,大连理工大学博导,国务院特贴专家陈平教授作为演讲嘉宾,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形式,以《含芳杂环结构耐高温双马树脂设计合成及先进复合材料制备关键技术》为题,与我院高分子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学生、教师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出席人数达160人。

讲座开始前,董丽敏院长代表学院对陈平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陈平教授作为杰出校友为我院学生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同时感谢陈平教授在百忙中通过线上为我校师生做学术讲座,把自己的科研工作及经验分享给师生们。

讲座中陈平教授从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耐高温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入手,从立项背景、任务来源、主要技术内容、经济效益等几个方面,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双马树脂的分子结构设计思路、合成过程以及关键制备技术。重点讲述了连续纤维增强改性耐高温双马树脂基复合材料低温等离子体界面性能调控技术,该项技术攻克了高性能连续纤维表面难粘结、纤维强度转化率低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同时对年轻教师科研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科研工作可以紧跟国家重要需要,把文章发表在祖国的大地上。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和交流由高分子系主任翁凌主持,陈平教授为在线师生解答了有关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并祝福学校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更好的为社会做贡献。

本次讲座在陈平教授与同学和教师们的畅聊交流中圆满结束,陈平教授的精彩演讲受到了同学们的真诚欢迎和好评。

陈平教授线上专题讲座宣传海报

《含芳杂环结构耐高温双马树脂设计合成及先进复合材料制备关键技术》线上专题讲座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