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校自动控制80级校友魏毅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5动态浏览次数:276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校自动控制专业80级校友魏毅寅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

魏毅寅,男,1962年9月出生,辽宁台安人,1995年12月入党。1980年9月考入哈尔滨科技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4年8月参加工作。航天工业部三院三部飞行器导航控制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飞航导弹控制、制导专家,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曾担任国家重点型号总师、总指挥,作为我国航天X型号方面的专家,在其从事型号设计、制导控制系统技术研究与应用期间,攻克了诸多关键技术,取得了系列成果,为实现我国有关航天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2项,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光华工程科技奖等多项荣誉。

截至目前,我校培养的本科生中,已经有4人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分别是高文(计算机82届校友,2011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韩杰才(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85届校友,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田永君(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84届校友,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魏毅寅(自动控制84届校友,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四位院士校友均是老校长王大珩院士担任我校校长期间的在校本科学生,他们秉承王大珩院士的科学与教育思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学习深造过程中始终以“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为指引,在不同的领域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成为我校师生以及广大海内外校友引以为骄傲的榜样,同时也激励广大教职员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卓越人才,为实现“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我校校友魏毅寅院士工作照

中国工程院2019年当选院士名单(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