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获得者雷清泉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09动态浏览次数:413

雷清泉教授,1938年7月出生,我国著名绝缘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6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并到我校任教。

雷清泉教授在教育第一线奋斗近60年,辛勤耕耘,桃李芬芳。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学术上是巍峨高峰,工作中是宽厚长者,深受广大师生爱戴和尊敬。直到现在,已愈80的他依旧坚持每年为本科新生作入学教育讲座。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他在科学研究领域成果卓著。发明了新型聚省醌高聚物粉末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制成了原始创新性的压力温度双参数传感器,成果获2001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9年,他在北京主持了国内最高级别的科学论坛——第354次香山国际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明确了我国纳米电介质材料的主要研究方向;2017年,已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4年的他在没有任何项目基金资助的情况下,凭着执着探索和思想创新,在世界纳米电介质领域首次命名了纳元胞及超绝缘体并获得了实验验证,突显了时间上的超前性、科学上的概念创新性、技术上的潜在颠覆性,再谱科研华章。

雷清泉教授为我校电气工程学科发展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我校首个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国家级重点学科、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成功获批建设以及之后的评估验收,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雷清泉颁奖词:

致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获得者:雷清泉教授

锲而不舍是您求知精神的真实写照;

追求第一伴随您的科研人生。

60载教育生涯,记录了您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学到深处,夯实基础;问到深处,求实创新”。

纳米电介质理论研究的创新之路上,留下了您与团队的拼搏历程:“远见卓识、厚积薄发;献身科学,持之以恒”。

尺树寸泓,沛雨甘霖,您的学术成果步入纳米电介质的前沿领域。

耄耋之年,您的科研硕果再攀世界科技前沿高峰。

您的成就已载入哈理工的发展史册,

您是师生心中那道亮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