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获得者李振加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09动态浏览次数:456

李振加教授1953年开始从事教学工作,60多年的从教生涯始终遵循“教书育人、管教管导”,直接授课及指导的本硕博学生逾**,带出了一支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切削刀具科研团队,培养的中青年教师及研究人员中,有17人晋升为教授、7人被评为博士生导师。

2004年,由他的课题组负责并与其他单位联合申报的 “切屑控制与刀具失效机理的研究、系列产品开发与产业化” 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鉴定结论为:该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断屑理论达到国际领先。这是以刀具技术成果为主为数不多的国家级最高奖励,解决了大型、复杂零部件加工等9项关键技术,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作为著名刀具技术专家、中国断屑理论与切屑控制技术研究奠基人,李振加教授先后主持了国家“七五”、“八五”、“九五”攻关10项,获省部级奖励26项,奠定了哈理工刀具研究在行业领域的领先地位。

李振加颁奖词:

致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获得者:李振加教授

您立志报国,历经坎坷,始终如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您拼字当头,潜心钻研,刃花飞舞映射您的光辉人生。

您心系英才,谆谆善诱,哺育学子逾**桃李九州;

您宠辱不惊,淡泊名利,献身科学数十载久久为攻。

您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奠定了哈理工在刀具研究领域的翘楚地位;

“刀王”的称谓,是您在新中国断屑理论与切屑控制技术研究领域留下的不朽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