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茂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09动态浏览次数:856

吴茂明(铸造82级),现任哈尔滨外国语学院院长,兼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阅卷员、黑龙江省民办教育促进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民办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及特聘评估专家、《黑龙江省社会力量办学条例》修正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英雄莫问出处 人生充满变数

——访哈尔滨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茂明校友

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阅卷员、黑龙江省民办教育促进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民办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及特聘评估专家、《黑龙江省社会力量办学条例》修正委员会委员……谁能够把这么多令人艳羡的头衔集于一身?这个人就是我校铸造专业82级学生、现任哈尔滨外国语学院院长的吴茂明校友。

一个学习铸造专业的学生为何要转到外语教学行列,又是通过了怎样的努力得以在这个全新的领域取得如此之多的殊荣?带着这份好奇,笔者采访了吴茂明院长。

学生时代 外语一直是他的强项

1964年,吴茂明出生在四川省内江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虽然家乡是一个小城市,但受好学上进的父母的影响,他很小就深深地懂得了志存高远的道理,立志长大后远赴家乡之外的地方求学,成就一番事业,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带着这个理想,吴茂明刻苦学习,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始终是重点学校的尖子生。
1982年高中毕业前夕,在党中央科教兴国战略思想的感召下,他选择报考了我校前身———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的铸造专业。高考结束了,优异的成绩使吴茂明的理想得以实现,他从大西南来到大东北。
其实,学生时代我学得最好的科目是英语,吴院长不无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当时文理分科,而外语专业又属于文科专业的话,也许我那时会考虑报考英语专业的;并且,我最终的高考英语成绩是我们那一届最高的,足以让我考取这样的专业。

这绝不是自吹自擂。从与他谈话时不经意间说出字正腔圆的英语看来,他的英语语感的确非常棒,英语功底可见一斑。但真正令我感到吃惊和敬佩的是他给我介绍的一段小插曲:高中以前的他根本没有接触过英语,因为他所在的初中只有俄语教师。没想到,在上了高中后,有资格进重点班学习的学生中只有他一个人外语不是学英语的!于是,他不得不在到普通班学俄语到重点班学英语之间选择其一。从来只追求最好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并依靠一股只争朝夕的精神,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使自己由英语零基础一跃而成为全班期中考试英语第二名。作为82级哈科大本科生的英语高考状元,吴茂明理所当然地在当时全校12个英语班级的唯一一个快班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并成为全校首批学习《新概念英语》和由外籍教师开小灶30名学生之一。即使这样,他还是很想弥补自己英语听说方面的不足,用将近3个月生活费的钱买了一台带天线的半导体收音机,在夜深人静时偷听《美国之音》等外台广播,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了十多年。

人一旦下决心把自己置于破釜沉舟的境地,就必然能释放出超常的潜能。这是吴院长多年来一直恪守的座右铭。

挑战自我 哲学硕士信手拈来

众所周知,铸造专业是我校在国内颇有知名度的重点专业,在吴茂明读本科的那几年尤其如此,毕业生对于全国各大企业和科研院所来说足可以用炙手可热来形容。然而,在大学后期涉猎了一些哲学与社会科学书籍后,吴茂明产生了到这个全新领域一试身手的想法,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当时反思一下自我,觉得自己虽然通过近四年的工科专业学习成才了,但因为对于文科的东西了解不够深入,总好像距离成人还差了那么一点点

考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吧,考上了自然无怨无悔;考不上也没有后顾之忧,反正铸造专业的学生不愁分配不到理想的工作。这样一想,吴茂明还真的准备起了跨专业考研,尽管哲学专业研究生向来难考,尽管当时马上就要开始研究生报考,距离研究生考试也只剩下2个多月的时间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这次不是破釜沉舟,但吴茂明的潜能还是得到了充分地释放。19869月,他成功考取了中国矿业学院自然辩证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了本该两年半完成的学业。

这不算什么,我们那一届班里大部分同学都报考了研究生,28人考上了14个,跨专业和不跨专业的都有,没办法,那个时候,班级的学习气氛就是非同一般地浓,再加上学校老师管得到位,想不出好成绩都难!吴院长回首往事,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从工程师到党校教师

本科毕业前夕,一位美丽的黑龙江姑娘走进了吴茂明的生活,使他产生了留在第二故乡安家落户的打算。于是,1987年研究生毕业后,他重操旧业,来到哈尔滨汽轮机厂当了一名从事材型铸造工作的工程师。

原以为今生可以如此平静地度过,却不料一个偶然的机会又一次改变了他。

1990年,汽轮机厂党校急需补充教师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鉴于吴茂明是名牌大学的哲学硕士,理论功底深厚,头脑灵活,口才又好,厂组织部决定将其从生产岗位调离到厂党校担任哲学教师。

我不是党员,但当时就是以非党员的身份在党校当教师,吴院长开心地说,为什么呢?因为我是在用心讲课,实实在在教书育人,而不是照本宣科,口是心非,学员都说我怎么看怎么像党员,像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投身民办教育 唱响春天的故事

1992年,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和歌曲《春天的故事》的影响下,下海经商成为时尚,吴茂明挑战自我的劲头又一次被激发了起来。当时社会上流行外语教育热,汽轮机厂党校开始面向社会办函授班,吴茂明想到了停薪留职,搞民办教育。在厂领导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哈尔滨茂明外国语学院在南岗区奋斗路上的几间面积不大的小出租屋正式成立。

奋斗路是我的成功之路,路上贴满了小纸条!吴院长风趣地说。那时候,国企在我国经济中占主流,人们要生存就得有个文凭,社会外语培训市场很大,但培训机构也多,全省有70余所民办院校,竞争十分激烈。作为传统的中国知识分子,吴茂明也的确缺乏经商的经验,更不具备雄厚的资金做广告,只能通过在校区附近大街小巷的电线杆上贴小广告为自己做宣传,经常是学员没招到,城管先找来要罚款了。

但是,从小到大培养起来卓越的人格素质,让吴茂明愈挫弥坚。我本来也不是单图赚钱,教育是公益事业,既然选择了我就不能轻易放弃,赔本也干!吴茂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从狠抓教学质量做起,开始时请不起好老师,他就自己授课,而且只要有3个以上学员,就一定开班。渐渐地,茂明外语得到了学员的认可,有了社会的口碑,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终于越做越强。

现在,哈尔滨茂明外国语学院已经升格为哈尔滨外国语学院,是我国北方地区外语院校中历史悠久、层次齐全、语种较多的高等院校、黑龙江省教育厅批准的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经教育部批准的有独立聘用外籍教师权利的院校,校区包括哈尔滨最繁华商业中心的南岗校区、位于哈尔滨老工业基地的动力校区和位于哈尔滨玉泉国际狩猎场的玉泉校区三大校区,总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是一个学习气氛浓厚、环境优美的花园式校园2002年哈外院被列入《中国民办名校》;2003年被收入《中国优秀民办院校集萃》;2004年被收入《中国民办名校指南》;2005年被国家人事部、中国外文局授权批准为《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黑龙江省指定培训机构;2006年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评估为《优秀民办高校》的精品院校……哈外院正日趋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培养外贸,对外文化交流及外事翻译人才的主要基地。

现在每次参加省民办高校年会,绝大部分与会者我都不认识,很少看到当年与我的学员一起诞生时的那些民办高校的代表,吴院长坦承。当初的70余所民办院校,现在只剩下四、五家,其余的或是倒闭,或是改行,包括最为著名的几所民办外语学校,如赛文达、北方联大、黑龙江社会学院、黑龙江民盟大学等都渐次退出了历史舞台。令人惋惜呀!

“18年了,这段时光对于一所学校不算长,但对于人来说却是一代人的青春。我通过思考终于明白我院的生存状况,更理解了我院还活着的原因,吴院长意味深长地讲述道。坚持自主办学、自主创新,这是我院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哈外院在院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领导下,设有英法语教学部、俄德语教学部、日韩语教学部、公共课教学部,开设英语专业、俄语专业、日语专业、韩语专业、法语专业、德语专业、西班牙语专业、阿拉伯语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专招外籍留学生)等。作为我国北方地区所设外语语种较多、学科专业较全的外语类高等院校,哈外院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的高素质的学术梯队,拥有一批在外国语言文学、文化、翻译等领域具有较强实力,在社会上有较高学术声望的教授、学者。学院现有教职工238人,其中教授21人,讲师68人,另有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爱尔兰、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专家、教师等,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学术合作和交流关系。十几年来,全院教师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取得了许多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外语人才作出了重大贡献,不少人已成为省内同类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在学术界享有较高的声誉。

经过多年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吴茂明和他领导的哈外院人,根据中国人学外语的特点,结合英国伯里兹语言教学法(母语教学法)和美国英语研究会的最新成果(图解教学法),创立了哈外母语图解教学法,从思维上改变了传统的外语教学模式,得到了语言教学专家的一致肯定,《英语母语图解教程》已于20092月出版发行。

文化需要一代代地传承和积累,因而教育是神圣的,教育的影响也是深远的。吴院长动情地说。我们民办高校没有国家拨款的支持,只能通过收取学生的学费发展自己。学费是学生家长的血汗钱,我们必须通过培养好学生才能对得起他们的家长,对得起他们的信任。为此,哈外院创立了严父+慈母的亲情化管理模式,现在这种模式已成为学院优秀学生进步的阶梯和基础较差学生转变的熔炉。我们知道,健全人格的形成来自两种精神力量———严父与慈母。严父能让孩子们知道什么事情必须做,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做错了事情就会付出代价,就要受到惩罚;慈母能让孩子感受到母亲一般的温暖和呵护,感受到人生的快乐,感受到只有爱才能塑造出赋有爱心的人格,才知道平等待人,关心和尊重他人。哈尔滨外国语学院是一所教书育人、对学生和家长负责的教育机构,把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作为己任。该院的学生管理模式中严父就是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体现出字;慈母就是学院的全体教职工的爱心,体现出字。所有的教职员工坚持一切服务于教学,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从学习到生活,24小时为每位学生提供贴心的生活服务。让所有的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切实为他们的前途和将来着想,培养他们适应现代社会竞争的能力,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帮助他们在学院找到成功的起点。

全面素质培养模式、全面素质教育是哈尔滨外国语学院培养大学生的基本战略。全面素质教育模式(CMCM)由十一个人格指标构成:道德(Morality)、智力(Intellect)、体力(Physical<FORCE)毅力(PERSISTENCE)、勤劳(INDUSTRY)、勇敢(BRAVERY)、理想(IDEAL)、法纪(LAWFUL-NOTION)、节约(ECONOMY)、卫生(NEATNESS)、审美(TASTE)。学院坚持对所有学生针对以上的指标进行全面素质培养,定量考核,用理论(ACADEMIC<WAY)和实践(PRACTICALOWAY)相结合的育人方法,创造良好的学生个性发展空间,实现个性发展的需要,把学生培养成有特色、高素质、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塑造成具有新观念、创新力、市场意识、交流合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综合性人才。

愿为国家外语教育奉献终生

毋庸讳言,当前我国外语教育面临着费时低效的发展难题且沉疴不起。作为外语教育专家,吴院长对此心有不甘。在他的倡导下,从2005年起,由哈尔滨外国语学院独家主办、省内外各中学参与的一项公益活动———“外语素质教育爱心帮扶工程得以隆重推出。

这一工程的指导思想是: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全面素质教育的要求,以帮助基层中学培养一批素质过硬的外语教师为牵引,以提高广大中学生外语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哈外院在外语素质教育进程中的优势资源,共同探讨突破外语教学的有效途径;通过爱心帮扶工程,把哈外院创立的先进的外语教学方法和理念传授给各地中学的外语教师,提高基层中学教师的听说能力和外语课程的研究以及执行新课程的能力。彻底改变在传统的中小学英语教学中,学生的哑巴外语的不良习惯。

为了满足这一需要,哈外院分期分批为我省中小学外语教师免费培训。先后举办了多期中学师资假期免费培训班、中学校长联谊会、论坛以及哈外院讲师团赴合作学校爱心讲座活动。哈外院还专门设立了爱心帮扶工程组委会,制定了长期爱心帮扶工程计划和目标,定期研究合作范围,不断深化合作内容,积极探讨合作的新领域。

留着小胡子的吴茂明先生绝对不是一个商人,他甚至没有将哈外院办成自己的家族产业的愿望。我的儿子正在新西兰留学,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少年,理想远大但需要历练,应该由他自己选择喜欢从事的事业,子承父业不一定适合他。吴院长一脸轻松地说。但是我们的学院必须要在理事会全体成员的集体领导下一直办下去,我们造就尊贵人才的学术圣殿的办学理念,必须始终如一地追求下去。教育是公益事业,我们用百倍的努力回馈社会的宗旨必须永远发扬下去。我相信,依靠一代代哈外院人的共同奋斗,未来的哈尔滨外国语学院注定会像国外那些著名的私立大学一样,在世界顶尖高等学府中拥有自己的位置。

采访终了,正值哈尔滨外国语学院课间休息,由吴茂明院长创作的校歌《丑小鸭之歌》作为下课铃音回荡在校园上空:我挣脱了传统,我获得了自由,我挣脱了谎言,我获得了诚信,我挣脱了污浊,我获得了廉洁,我挣脱了狭隘,我获得了宽厚。我遭受过侮辱,我懂得了自尊,我遭受过蔑视,我懂得了自信,我遭受过遗弃,我懂得了自立,我遭受过贫弱,我懂得了自强。我虽没有金钱,我却拥有博爱,我虽没有智慧,我却拥有勤劳,我虽没有荣誉,我却拥有理想,我虽没有权利,我却拥有真理。我不向往娇媚,我要追求自然,我不向往华贵,我要追求幸福,我不向往安逸,我要追求完美,我不向往来世,我要追求永生。啊,我是一只丑小鸭,我将变成白天鹅!天鹅!

欣赏着优美激昂的歌声,笔者不再好奇。歌中所表达的丑小鸭精神不也正是吴院长成功的秘诀吗?英雄不问出处,人生充满变数。让我们衷心地祝愿吴茂明校友,前途无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